走起!特色下午茶

发表时间:2018-02-01 18:37作者:梁旭华 王敏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旭华 王敏

好时光不应该随便辜负,和三五知己来一个美美的下午茶。若是嫌英式下午茶没惊喜,不妨试试主题新奇有趣的特色下午茶。

A 小酌言欢 巴伐利亚式下午茶

德国人爱喝啤酒天下皆知,最能喝的要算巴伐利亚人。他们能喝到什么程度?连下午茶都能配着啤酒来享用。在太古汇的“宝隆纳德国啤酒坊”,日前就推出了由奥地利主厨特别设计的巴伐利亚双人下午茶,将德国特色点心一网打尽。

繁华闹市静享悠闲时光

“宝隆纳”虽然位于繁华的时尚地标,却是一个闹中取静的悠然之地,淡然拥有一个宽敞的啤酒花园和一个更加宽敞的室内天地。最爱在阳光灿烂的午后偏安于此,看绿树在微风中轻轻摆动,听喷泉在阳光下潺潺流动,任旁边的高楼大厦兀自不可一世,施施然就着一杯啤酒和一块苹果派,坐拥一片蓝天。

和啤酒坊闹中取静氛围一致的,是它朴实亲切的装修风格。宝蓝色的传统基调大气而经典,原木的桌椅散发出大自然的芳香。象征富饶和复兴的五朔节花柱矗立在大厅中间,上面摆设的马车、酒桶,忙碌的酒娘和手舞足蹈的巴伐利亚男子,似在述说着慕尼克啤酒节的精彩故事。

说是啤酒坊,其实这里更像是一个微缩酒厂。巨大的酒罐、密集的管道,对应着糖化、过滤、煮沸、冷却、发酵、储藏这六个酿酒阶段,井井有条地分布在各个角落。

口感扎实的苹果派

德国人喜欢大口喝酒大块吃肉,讲究扎实的口感,简而言之就是清一色的“硬菜”,连带下午茶的甜点也是如此。只因德国人觉得那种松软轻盈的点心,吃起来总感觉口中空空。所以他们的苹果派也和那种馅料湿润、外表酥脆的苹果派不同,里面不仅将苹果塞得满当当,连酥皮都是千锤百炼擀制出来,味道浓郁,吃一个下去立马有半饱的感觉。在德国,苹果派又叫做“苹果酥卷”(Apfelstrudel),因为它是由层层酥皮包裹起来的。

德式苹果派的最大特色是要将面皮擀到薄如轻纱。虽然酥皮看着轻盈,但实在的德国人却会在卷的时候,一层奶油一层苹果片地裹入,在入烤箱前还会再刷一遍奶油。“宝隆纳”的大厨还会额外加入肉桂粉、杏仁碎、核桃碎和葡萄干,直到把苹果派卷成个“大肚腩”才罢手。

咸鲜过人的培根芝士蛋糕

和苹果派齐名的另一种国民点心,则是培根芝士蛋糕。一般来说,蛋糕多半是甜的,但偏偏这一款蛋糕却是咸的,入口倒有几分像夹了肉和菜的主食。

这款点心据说最早出现在德国西南部。这一带盛产雷司令(Riesling)白葡萄酒,由于这款酒入口偏甜,所以人们通常习惯搭配一块咸口的洋葱培根蛋糕。

培根芝士蛋糕是用加了盐的生面团制作而成,里面所夹的馅料有鸡蛋、胡椒、培根、大蒜、洋葱等,口感介乎于蛋糕和挞之间。不同地区还会加入奶油、芝士、蘑菇等不同食材,变化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