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物价平稳街坊理性买菜,网红“粤味广播”下架

发表时间:2022-04-15 10:36作者:梁怿韬;黄士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黄士

为防范商户趁疫情哄抬物价并倡导市民理性买菜,广州一农贸市场场长录制了一段温馨提示语在市场广播中播放。该段广播因“粤味十足”而在网上走红。由于买卖双方都很理性,该段广播日前已“下架”。

因“粤味十足”而走红的广播录音,由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西华市场场长黄耀坚录制,并在市场播放。黄耀坚告诉记者,他在4月9日上班时发现进入市场买菜的客流比平日明显提升,担忧市民在疫情期间抢购肉菜以及商家趁机哄抬物价,于是将市场情况向海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

4月12日,市民在广州海珠沙园西华市场选购 梁怿韬 摄

“市场监管局建议我们用广播给商户和市民进行安民告示,还发给我一段广播素材。”黄耀坚告诉记者,素材内容包括劝导市民错峰买菜,可选购其他品种代替暂时缺货品种,商家疫情期间哄抬物价可以入刑等内容。

黄耀坚用粤语将素材内容用“大声公”喇叭录制,并通过市场广播系统播放。一时间,“买唔到节瓜买冬瓜”“早上买唔到,钟意嘅下午嚟买”“各位档主,唔可以哄抬物价,唔好令市民买得唔开心”的粤语提示音,传遍整个市场。

“没想到这段广播被市民录下并传到网上,被不少广州网友转发。”黄耀坚说,通过广播,顾客意识到货源充足价格平稳,因此相比4月9日和4月10日的大客流,4月11日市场的客流已趋于正常。

4月12日,黄耀坚操作“大声公”喇叭准备录制新录音 梁怿韬 摄

据悉,黄耀坚已用粤语另外录制了一段提醒市民和商户戴口罩防范新冠疫情的广播内容,沙园西华市场已在4月12日停播并删除“买唔到节瓜买冬瓜”这段温馨提示。

4月12日,黄耀坚(右)与同事一起巡查市场经营秩序 梁怿韬 摄

“肉菜售卖价格正常,入场客流也比周末时减少,市民购买量也正常。”黄耀坚表示,希望进场买菜的市民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希望市场内的商户,继续保持正常的货量和价格,让市民买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