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顿盛宴 迎接2019

发表时间:2018-12-27 16:00作者:王敏  

文/图 金羊网记者 王敏 

离2019年还有不到十几天的时间,你想用什么方式迎接它?在这个寒风乍起、味蕾蠢动的季节,作为一个有始有终的吃货,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大饱口福一顿。肉香萦绕的牛肉火锅、暖心暖胃的全羊宴,总有一款在暖冬的季节勾起你的食欲。

鲜嫩!细腻! 牛肉涮出新滋味

时到隆冬岂能不开锅?要真开锅,涮牛肉自然是逃不掉的。当牛肉以最热辣辣的火锅方式呈现眼前,暖笠笠之余还能享受到满嘴的肉香萦绕。别再掩饰了,尽情高呼:我爱涮牛肉!

4个小时内的直达牛肉

潮汕牛肉丸在广东人心里地位崇高。大家都公认它肉质爽口,有弹性,鲜味多汁。而牛肉丸之所以有此成就,不得不提到它的本源:土黄牛。跟水牛不同,土黄牛膘满肉肥,鲜嫩细腻,且牛味浓香,最适合火锅烫涮。再加上潮汕人对牛肉的执着追求,土黄牛也就与潮汕牛肉丸享有同等美誉了。

而位于中山大道的“陈记顺和”,就坚持用土黄牛,并聘请潮汕厨师班底,势要打造一间地道的潮汕牛肉火锅店。新鲜的牛肉,是潮汕人眼里火锅的最高标准。而店家则带着潮汕生意人特有的固执,对牛肉有着一份牛脾气。首先品种要求是土黄牛,其次只用母牛,岁数也大概控制在三四岁。每天的牛肉必须新鲜到店,从屠宰场到门店不超过4小时,卖完即停。

懂吃的食客,已经掌握了规律,掐准时间去店里吃刚到的牛肉。此时的牛肉体温犹在,无须太多步骤,切片下锅,就是最简单直接的原汁原味。

庖丁解牛一一细分

想要牛肉好吃,切肉师傅的刀工也是关键。不同部位的牛肉切法都不同,在师傅的精准把控下,牛肉会变得更加好吃。

这里秉承传统潮汕牛肉火锅的特色,将一头牛身上分为11个部位,每个部位都有不同的名称和肉感。最经典的部位是“吊龙”,相当于西冷牛肉眼,肉味最浓。因为每头牛、每段肉的脂肪、筋分布不均,所以每一盘吊龙都不尽相同,成为变化最多端的一道涮料。

牛朴,据说是潮汕人最爱的牛肉部位,它是牛脖颈上突起的肉,脂肪含量在牛的前身肉中属较高,其出肉量仅占一头牛的1%,非常稀有。同样珍贵的三花趾、五花趾,分别为牛的前腿和后腿的小腿内侧肉,肉质特有嚼劲。

滋润!温补!全羊宴正香

冬季进食应以温补为主。既然说到温补养生的美味佳肴,相信许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了补而不燥的羊肉。不过,哪里的羊肉味道更新颖,更具诱惑力呢?老饕们把方向盘一转,径直前往肇庆封开。

看石山上养羊

蓝蓝的天空下,秀丽的乳峰群绵延数里,跳跃于石山之上的封开莲都山羊可谓尽吸阳光和山水的灵气。它们是由当地的农民放养在石山上的,却一点也不用主人操心。每天的作息甚为规律:日出上山,日落下山,住的是农户在山下搭建的小房子,俗称“羊楼”。

由于莲都山羊经常蹦蹦跳跳,所以肉质扎实细腻,且专以树叶草木为食,所以毫无膻臊之味,因此算得上是羊肉里的又一极品。

换着花样吃羊肉

在龙山景区内的餐厅里,飘来了浓浓的羊肉香味,店家专门推出了以封开莲都山羊为原料的“全羊宴”,吸引了无数好食之徒。

先来喝一碗滋润温补的“鱼羊鲜汤”,大厨在汤底中加入当地的多种药材,再把羊头斩件,和贺江活鱼一同熬煮,味道鲜美。喝完汤,可以一尝刚出锅的“五香焖莲都山羊”,这道菜加入了纯手工晾晒的腐竹焖制,吸饱中药的羊肉鲜嫩香浓。

值得一提的还有“白切山羊腩”,看似简单的一道菜,可是经过了繁复的工序制作而成。大厨把新鲜羊腩飞水后,切薄片用卤水慢火浸,最后加上八角、桂皮、陈皮等药材熬制。如果你嫌原汁原味的羊肉片略微清淡,可蘸卤汁吃,也别有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