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不出门 请收好这份囤菜指南!

发表时间:2020-02-17 14:28作者:王敏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敏

当前,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如何科学囤菜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毕竟多出门一次就会多用一个口罩,所以每次就得尽量多买点菜。但是有的菜买了放不了几天就坏了,只买土豆和南瓜又怕营养跟不上。疫情期间囤菜也有技巧的,收好这份囤菜指南,未来一周不出门也是可以的!

买:耐储存的蔬菜

常见的绿叶类蔬菜,是存放时间最短的,一般为2-3天。如:菠菜、油麦菜、生菜、油菜、茼蒿、韭菜、蒜黄、茴香等。这类蔬菜一次不能选购多了,足够前1-2天吃的就行了。

其次就是黄瓜、西葫芦、辣椒、菜椒、西红柿、茄子等,一般能存放3-5天。这些蔬菜可以适当多选购,保证一家人第3-5天的供应。

芹菜、西兰花、莴笋、莲藕、娃娃菜、花菜等,可以存放1周。这类蔬菜也可以适当多选购,主要在第4-6天食用。

能够保存1-2周的常见蔬菜品种有:大白菜、卷心菜、白萝卜、胡萝卜等。这类蔬菜可以适当选购部分,主要在第5-7天食用。

保存时间更长的蔬菜,像山药、南瓜、紫薯、红薯、土豆等。这些蔬菜保存时间久,贮存方便,必备应急、备不时之需。

买:冷冻蔬菜

超市通常都有胡萝卜粒、玉米粒、豌豆等冷冻蔬菜,买一些放冰箱里,不容易变质。如果超市没有喜欢吃的冷冻蔬菜,可以自己买新鲜的食材,洗了切好密封起来放在冷冻室,省去了洗洗切切的时间,效率更高。

买:干制蔬菜

干货产品是冰箱里最常见的一种食材,容易保存,而且存放时间长,放置冰箱不用总是担心它会很快变质,像是香菇、木耳、干豆角、笋干、腐竹、黄花菜干等,以及粉条、粉皮、粉丝等干货,不管是煲汤还是炒菜,都能用得着。

少买:绿叶蔬菜

绿叶蔬菜不易储存,建议别买太多,买够3天吃的就行了。买回家后,及时放入冰箱保鲜,会延长保存时间。

建议:自己动手种菜

宅家除了磨练厨艺,还可以尝试点亮种菜技能。

发豆芽:黄豆、黑豆、豌豆、绿豆先浸泡一夜,再放在阴凉处,每天喷一次水,几天之后,豆芽就长出来了。

种韭菜:韭菜可以用种子播种,不过这个过程有点慢长,建议直接买韭菜根回来种。花盆用长条塑料花盆或空油壶都行,最好的肥料是黄豆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