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脚冰凉 女人养生莫忘当归

发表时间:2018-12-18 20:24作者:余燕红 高三德 

文/图 余燕红 通讯员 高三德

月经量少,每次大姨妈肚子痛怎么办?

脸色不好,蜡黄蜡黄,还长斑,惨淡!

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怕冷,难受!

别担心,在茫茫药海中,就有一味中药能解以上女人之苦!它就是补血第一药,被称为“妇科圣药”的当归。

广州市中医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江霞介绍,当归的药性为甘、辛、温。当归广泛用于女性的调经、补气血、润肠、美容等方面,在临床上使用率高,所以有“十方九归”的说法。它主要适合以下症状——

血虚诸证:因当归性甘温质润,长于补血,为补血圣药。可用于治疗血虚引起的诸多病症,适合面色发黄、苍白、唇色浅淡、头晕目眩、失眠等症状的血虚人士,特别是产妇和生理期的女性。

血虚血淤、月经不调、经闭、痛经:当归味甘而辛,不仅善于补血,而且可以活血行滞止痛,是女性补血活血、调经止痛的要药。又因其性温,尤适宜血虚、血淤有寒的女性。

虚寒性腹痛跌打损伤、风寒痹痛:当归还可以温经通络、镇痛解痉,凡是寒性腹痛、跌打损伤、风寒痹痛等都可以用当归治疗。

血虚肠燥便秘:当归不仅有滋补作用,还可以润肠道,从而促进排便、排毒,对女性产后便秘、老年性便秘、习惯性便秘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此外,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当归能有效地抑制雀斑、黑斑、老人斑等黑色素的形成,还有提高免疫力等作用。

江霞提醒,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虽然用当归食疗是一直以来推崇的补血调经方法,但也要辩证分清情况使用,否则适得其反。比如有湿热、脘腹胀满、大便泄泻等症状;出血期间(月经期、崩漏);血少阴虚火旺者等则不宜用当归。

另外,当归也不可过量服用,一般每次以5克-15克为宜,最好根据体质按医嘱服用。

●食疗方 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羊肉500克,当归10-15克,生姜、盐适量。

做法:将羊肉切成小块,焯水后与当归和生姜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炖煮,待羊肉熟烂后加适量盐即可饮汤食肉。

功效:此汤老少皆宜,特别适合冬天手脚冰凉、畏寒人士,冬天常喝能够调理体质来御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