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拯救白发脱发?试试黄精黑豆泥鳅汤

发表时间:2018-12-06 10:53作者:张华 魏星 

文/图 金羊网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进入冬季之后,不少人脱发严重,而且白发不断增多。有什么办法可以养发乌发?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李欣推荐一款养血乌发的靓汤,长期服用,或能让您重新拥有结婚照上的乌黑秀发。

据了解,在这款乌发汤中最核心的药材是黄精。

李欣说,黄精味甘性平,既补气养阴又滋补五脏,还有乌发、抗衰老的作用,其药性平和,补而不燥,是理想的补养佳品。长期熬夜、工作压力大的年轻人,经常会出现未老先衰的迹象,比如30来岁就生了不少白发、皮肤萎黄、四肢无力,此时也可以适当食用黄精,以滋补脾肺肾,让机体达到阴阳平衡。

黑豆又名乌豆,味甘性平,无毒,具有益精强身、健脾宽中、养血补虚、抗老延年的功效。泥鳅具有滋阴祛湿、补益脾肾的作用,被誉为“水中人参”。佐以陈皮健脾促运化,既缓黄精滋腻,又可调整味道。

四物同煮,能起到补肝益肾、乌发养颜和强筋健骨的作用。本汤品适用于脾胃虚弱体虚的中老年人,或白发早生、想永葆青春的职场精英。

推荐食疗方:

黄精黑豆泥鳅汤

材 料:(两三人分量)

黄精20克、黑豆60克、泥鳅300克、陈皮1瓣、生姜三片、食用油适量、食盐适量。

做 法:

药材洗净,黑豆提前清水浸泡两小时;泥鳅洗净,焯水去掉泥鳅身上滑涎,捞出沥干水备用;起油锅,放入泥鳅两面煎至微黄色;

汤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沸,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煮1-1.5小时,食用前调味即可。

功效:补肾健脾,养血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