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刀工 你说牛不牛?

发表时间:2018-06-27 11:34作者:王敏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在厨界江湖流传一句话:生砧板,死灶台。意思就是砧板(负责切菜的师傅)根据食材的质地和搭配来下刀,而镬头(负责炒菜的师傅)则根据砧板切出的食材来进行炒制,酱汁的运用和炒制的时间皆由砧板决定。可以说,刀工决定了一个菜的走向。它各具性格,或片,或削,或剁,或拍……在刀光霍霍之间,做出薄、快、幼、细等各具特色的菜式来。

A 扬州菜刀工最精细

说到好刀功,铁定跑不了的是扬州菜。要知道扬州三把刀,其中一把就是厨刀。据说扬州菜的刀法就有20多种,种种精细。

文思豆腐

经典的扬州刀工菜要数“文思豆腐”,只见上千条长如牙签,细如粉丝的豆腐丝,漂浮游戈在清汤之中,轻盈、洁白、精致。吃起来,既爽滑柔润,又清鲜利口,通常食客们还未回过神来,它已舒坦地抵达你的胃里。回味之际,让人不住叫好。

image003.jpg

“流金岁月”的大厨就透露,文思豆腐的制作颇为讲究,先将豆腐表面的一层老皮削去,再一刀刀地竖着切。这是切片,这片要切得薄如纸张。切完,把豆腐片顺势用刀斜着一抹,让其“躺”着,呈阶梯状,再切成细丝。几分钟的光景,一块豆腐就成了几千根豆腐丝,放在清澈的水中,根根清晰、长短相等、粗细一致。操作之时,大厨不仅要心细如发,还要气定神闲,从容不迫。

上汤参茸炖绣球

“上汤参茸炖绣球”与“文思豆腐”有异曲同工之妙,把豆腐切成绣球状,并辅以广式上汤加云南松茸、大连辽参炖煮而成。

image001.jpg

这道菜是董师傅的拿手菜,为练好刀工,董师傅每天刻苦练习片豆腐方干,“大概1.5厘米厚的豆腐干,用刀把它片成均匀的24片,然后切丝,每天都要片60块方干。”

即使在蒙住双眼的情况下,董师傅也能做到在一块6厘米见方的豆腐上,正面切60刀、横面切60刀,最难得的是豆腐根部不断。切好的豆腐看似普通,真正惊艳的是放入汤中的一刻,豆腐哗地散开,如花绽放。

今年董师傅更是精益求精,在正面和横面分别增加20刀,切出整整6400条雪白如针的细丝,让这朵独特的绣球更显精致。操作之时,只见大厨刀起刀落,运刀成风。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如今,这道菜已成为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的标志性菜品,熟悉董师傅的美食大咖们,总是喜欢调侃道:“去吃董师傅豆腐。”

拆烩鱼头

以上两道菜都属于炫技派,“拆烩鱼头”则是实力派,表面波澜不惊,实则刀光暗涌。

image002.jpg

这道“拆烩鱼头”突显了扬州菜的另一基本刀功,只见鲢鱼头浮在汤中,却块块是肉而没有骨头,鱼头上的每块鱼肉都完好无损,这绝对考验师傅功力。只见师傅将鱼头略煮之后放入水中,一手托着鱼头,一手细细地把鱼骨逐条挑出,这当中鱼眼周围的皮肉尤其重要,这一块拆烂了,鱼头的形状也就荡然无存了,如鱼头不能保持完整,则不能列为上席。

拆好的鱼头可以放到浓汤中焖炖,由于整个鱼头被拆开来炖,因此鱼头中的核心地带也可以很好地入味,鱼的鲜味也就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