瑟瑟寒冬 不妨来碗美味暖身的牛鞭汤

发表时间:2018-01-30 15:05作者:梁旭华 

牛鞭汤

排骨饭

美食 打探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旭华

“老板,来一盅牛鞭汤,加一份排骨饭。”但凡来“志记牛鞭汤”的食客,一进门都会这样大声向老板吆喝,毫无扭捏之色。再细细一看,食客的性别几乎清一色是男性。而老板听到这样的招呼,脸上往往就会回报以“我懂的”微笑。

女孩子们先别不好意思,其实牛鞭汤是东莞出名的街头小吃,一年四季都受当地人热捧,冬日更是它人气爆棚的时候。最妙的是,由于这道小吃在东莞历史悠久,因此家家牛鞭汤店都有看家板斧,以确保这滑溜溜软乎乎的“海绵体”炖出来丝毫不膻,反而有点像上好的桃胶,差别只不过是它的汤色呈深褐色,剔透度没有那么高而已。

巴西牛鞭胶性足

这家新开张在员村路上的志记牛鞭汤,是由地道东莞人开设的。他们家所用的牛鞭来自巴西进口,肉多胶质好膻味小,一条鞭在一斤上下,可以起出7到8盅的分量。在讲究“以形补形”的东莞,食客们对鞭之大小会比较敏感,理由嘛,你懂的。

做这一款汤水,最讲究的就是辟膻,每家的手法都各有不同。这里则是将牛鞭经过飞水、剪皮等4到5道工序后,用生粉、姜汁将之腌上两三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重复这一过程不下4次,所以师傅早上8点就要回店进行处理工作。

同时鉴于牛鞭比较燥,配料所用的药材就以温补型的比较多,其中必不可少的则有杜仲、巴戟,这两位向来是搭配红肉类炖品的标配。为了使汤水更鲜甜,师傅还会加入新鲜猪尾龙骨同炖。一盅炖得好的牛鞭汤,牛鞭入口要绵软,而汤水得微带粘唇感,这样才证明它用料足,火候到。

慢火焖出“黄金”煲仔饭

在东莞当地,搭配牛鞭汤同吃的通常会是煲仔饭。和广州煲仔饭多用中火煮出不同,莞城煲仔饭全程由大火煲出,直到饭面开始收水、水蒸气排放量减少时才会转成小火焖焗,以确保煲底能出现金黄饭焦。

“志记”老板会先用冻水浸米一小时,再用少许生油捞米,最后倒入滚水煲饭。为使煲出来的米饭更香,师傅还会在米饭完全收干水之后,沿着锅边倒入特制的煲仔饭汁。它是老板的妈妈亲手调配的,用蒜头等香料加豉油和生油爆炒而成,香气十足。其中最多人点的是排骨饭,师傅用的是软滑有嚼头的新鲜排骨,行家一吃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