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就是要甜蜜蜜 快来一趟觅食之旅吧!

发表时间:2018-01-22 15:49作者:梁旭华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旭华

甜品能让人感觉快乐,对于“有情饮水饱”的爱侣来说,它就是爱情的催化剂。眼瞅着还有大半个月就到西方情人节了,想凑凑热闹秀秀恩爱的话,不妨带着自己的另一半来趟甜蜜的觅食之旅吧。

在以下几家特色的甜品主题店,你不仅能吃到精致或搞怪的蛋糕甜品,还会发现原来蛋糕不仅是甜的,还可以是咸的、麻的、辣的。

A 茶香缠绵甜意悠长

当阳光将婆娑榕树的影子拉得长长,将露台的木板晒得微带暖意的时候,就是去沙面“漫沫memory主题甜品餐厅”的最佳时机。它藏在沙面教堂的隔壁,掩映在满院的绿意之下,连招牌都毫不起眼,只有那缕缕飘出的红茶暖香夹杂着丝丝甜味儿,叫人在乍然回首时才会发现,原来这是一家以清茶和偏日系甜品为主打的主题餐厅。

搭配细腻的创作甜品

这是一家带榻榻米和露天花园的日系风格餐厅,它既可以让你和爱人放松地脱鞋盘腿而坐,也可以悠然地坐在露台上,喝一口余韵悠长的红茶,围着小炭炉烤两块软糯喷香的日本芝士年糕。为了配茶,这里的甜点甜度经过了特别的调整,非常适口,别说小女生喜欢,连男孩子也不会觉得太甜腻。

负责甜品设计制作的是一位25岁的“小鲜肉”阿Pen。他在大三时就已独立开设了甜品工作室,对于甜品的造型和食器搭配自有一套,走的是雅致小清新的路线。别以为这里的甜品光有高颜值,懂行的人细细一尝,便会发觉这里的蛋糕口感细腻,食材搭配颇见心思。

譬如“抹茶卷”,阿Pen不仅用上了云雾和宇治抹茶两种茶粉,还兑入了一定比例的中、日、泰糯米粉,令其有抹茶的色香,却不会有抹茶的涩气,入口Q弹。蛋糕所裹的忌廉内还加入了福建茉莉花茶粉,使蛋糕的整体感觉更为轻盈清爽。

这里的另一主打“蕨饼”,则用上了特A级山政小山园抹茶粉和深山蕨粉做成,带着淡淡的春日气息,搭配着普洱茶一起品尝,别有一番滋味。

最有趣的要算“咸蛋黄雪糕”,它真的是用咸蛋黄做成的,咸蛋黄与奶油、鸡蛋、清酒混合的比例刚刚好。

精确到秒的手泡茶

在店里与甜品搭配的是武夷山岩茶、庐山云雾、普洱等中国茶,而非大家想象中的各色咖啡冷饮,是不是觉得很意外?只因阿Pen 觉得,甜品配茶要比配咖啡更适合大家的中国胃。

不过这里的茶饮也像制作咖啡一样讲究,红茶要用90 ℃的热水浸泡45秒左右出茶;绿茶则指定用80℃的热水浸泡1到2分钟才能端出待客;老树熟普洱则用研磨成300目左右的茶粉,再加60℃到70 ℃的热水,以茶筅击打一分钟到一分半钟左右,出来的茶汤泡沫细腻。

B 大明星都追捧的华丽甜品

谁说蛋糕一定是圆的、方的或非是甜的?它可以是一个芥辣味的“青苹果”,也可以是一只麻辣的“红辣椒”,甚至会是一只几可乱真的“唇膏”……若是你想让爱人惊喜不断,那么带她去兴国路上的“喜芝爱西点概念餐厅”吧。

在这里坐镇的甜品大厨,是连张国荣、成龙、大S等明星都追捧的林邵师傅,他入行超过30年,先后在多家国际五星级酒店担任甜品主厨,更是2015年法国里昂甜品点世界杯大赛上的唯一中国代表,对法式复合型甜品尤为擅长,特别是巧克力和慕斯蛋糕,更是林师傅的两大王牌。

中西合璧的搞怪口味

一踏入“喜芝爱”,要担心的第一件事是:手机的电充足吗?因为这里的蛋糕实在太美貌了,玻璃柜里陈列着活灵活现的 “洋葱头”、“高跟鞋”、“化妆品”……而散发着袅袅“仙气”的立体3D旋转“甜品树”几乎是每桌必点,手机拍照的咔嚓声此起彼伏,让人几乎有踏进了摄影棚的错觉。

蛋糕造型别致立体,味道同样别出心裁。虽说这里走的是经典法式甜品路线,但林师傅却并没有拘泥于此,而是大胆地将一些中国元素也融合到法式甜品中去。例如这款曾经夺得金奖的“巧克力芒果花椒蛋糕”,共由4层蛋糕组合而成。最底一层是加入了巧克力榛子酱和薄脆的蛋糕底;然后是加入了大量杏仁粉的法式巧克力重牛油蛋糕;第三层是咖啡慕斯蛋糕,用现磨咖啡粉和淡奶油加热到82℃后,取出密封冷藏一晚再过滤打发而成;最上层是混入了四川红皮花椒水的海南芒果果蓉,一口咬去,酸、甜、香、麻、苦味纷至沓来,甚为有趣。

张国荣最爱的芝士蛋糕

这里最受欢迎的还是298元/2位的“甜品树”套餐,里面有张国荣昔日最爱吃的芝士蛋糕。

这款蛋糕入口油滑细腻,而且带有淡淡的焦香。林师傅透露,要想做出这种口感,芝士就不能过度搅拌,还需低温隔水烤制,同时加入少许法国酸奶油和清柠檬汁,这样才会有清爽口感。至于那股勾人的焦香味,就是最考师傅手艺所在:要在最后8分钟的时候,令到水分刚好被烤干,这样才会烤出淡淡近似咖啡的焦香味来。

C 童趣十足的网红蛋糕

开在富力君悦酒店对面的“吉川堂”,本身就是爱情的结晶。它是一对80后小夫妻创立的甜品店。最开始的时候,太太Maggie负责制作蛋糕,先生则负责配送上门。虽然辛苦,但夫妻俩都没有泄气,Maggie还多次远赴日本,跟随专业烘焙师学习。在四年前,Maggie终于凭着自己设计的爆款“四季”蛋糕在甜品界站稳了脚跟。

这一款蛋糕,在当时是用日本盐渍樱花、日本丸久小山园的若竹抹茶粉、新西兰牛油、法芙娜巧克力制成的。不过Maggie并没有因此而吃老本,每年都会对它进行更新,当年的基础款慕斯底,如今改良成制作难度更高的海绵薄脆底,而樱花则换成了树莓,入口更清新。

这几年Maggie还研发了不少童心满满的可爱迷你蛋糕,因为她认为吃蛋糕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其中最受食客欢迎的是“抹茶小丘”,细腻松软的抹茶蛋糕用上了丸久若竹抹茶粉,中间是抹茶奶油和日本金日原粒红豆,而抹茶蛋糕上的“雪盖”,则是用新西兰安佳奶油加芝士打发而成的,它不仅令蛋糕增添了少许咸香味,口感还细腻绵软。

在戚风蛋糕系列中,数“小黄鸭”最讨女生欢心,无论是少女还是熟女,都纷纷拜倒其魅力之下,每天几乎不到19点就卖光。它是在松软的戚风蛋糕中,藏了酸甜的百香果以及芒果果茸,表面再淋上一层薄薄的法芙娜巧克力,酸甜软香,丝毫不会觉得腻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