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厨师发办”,精致日料半价享用

发表时间:2022-01-17 11:43作者:邓伟东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伟东

“什么是Omakase?”在你的脑海里,是否也存在这样的疑惑?

Omakase在日语里是“厨师发办”的意思,即全权放手给料理师傅安排你今天的用餐。

“厨师发办”的形式有许多,玩高性价比估计食客肯定不会反对,如何凸显成本优势?如果有相对固定的客源和良好的口碑,相信楼上铺是不错的选择。

“厨师发办”日料讲究不时不食

楼上铺租金成本回馈食客,放心吃喝大满足

珠江新城是商家必争之地,这里的高端客源相对集中,商务宴请需求比较旺盛,不少高端餐厅都会在这里布点。

日前,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前往珠江新城其中一个“厨师发办”聚集地——富力28探店,主打精致日料的“铃珑”是其中一家日本料理店,它的餐位只有十个左右,食材高端,只做晚餐。

店家目前推出了588元、888元两款套餐,厨师会根据当天新鲜到店食材及售价,制定出即日餐单。前者通常有16-18款美食,后者至少有20-22款——注重食材的新鲜及季节感,这就是Omakase的魅力所在。

让食客惊喜的是,餐厅老板还是城中知名酒商,食客如有需要,侍酒师或厨师会有不同的清酒搭配建议。在这里用餐,每款美食都有自己对应的配酒,加上专业细致的讲解,即便你对清酒的认知不多,一顿饭下来,估计也会收获满满。

店内提供多款获奖或限量发售的清酒

餐厅负责人Anson表示:“作为楼上铺,我们可以省下一大截的租金,而节省下来的成本,我们会回馈给客人,赢得了食客们口口相传的好口碑。”

提鲜亮点在配料,对比品尝更滋味

20多道菜的晚餐如果要吃出存在感,各种烹饪手法以及食材搭配就显得十分重要了,总厨David的设计十分精巧——

八爪鱼的煮法有很多,用大根汁慢煮一个半小时,大条的八爪鱼会变得软绵鲜甜。David会建议食客用对比方法来品尝酒肴:先吃原味,细心感受食材本身独特的香味与鲜甜,接着吃加了青木香做点缀的八爪鱼,藤椒那股辛辣的香味会把八爪鱼的美味提升一个档次。

总厨David从事日料工作14年

用酱油和昆布渍过的鲜鲍同样可以用对比的方法去品尝:先吃一口原味的,再把盏内用奶油处理过的鲍鱼肝酱包裹在另一块鲍鱼上,吃进嘴里完全是另一番感受。

冬季,蚝是不二选择。David选用了海水味稍淡、奶味较浓的日本兵库县失津蚝,点睛之笔是有“水果中的鱼子酱”之称的澳大利亚手指柠檬果肉,鲜甜嫩滑的鲜蚝滑入口,轻轻一咬,柠檬果肉在口齿间噼里啪啦爆开,清新酸爽的果汁让蚝肉的鲜味大大提升。

酒肴的亮点在配料上

以食材把控味道的浓淡节奏

在寿司处理上,David用食材变化把控味道节奏,北海道海胆、花竹虾、星鳗、活赤贝加上不同部位的金枪鱼,一共八款,味道浓淡相间。靓食材再配合各种增香提香的配料,如虾松粉、海苔盐、七彩芝麻、紫苏花、芥末……最后以一碗鲜味妥帖的热汤结束,这个过程很有饱腹满足感。

8款寿司够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