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老店焕新颜,要打造粤菜集体回忆

发表时间:2022-01-17 11:43作者:王敏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敏(另署名除外)

今年冬季,广州餐饮界似乎特别热闹。熬过了疫情的严冬,各式餐厅重新开始大展拳脚,尤其是不少大品牌老字号纷纷传出新店开张的消息,口碑叠加人气,食客们准备好排队尝新了吗?

不少老字号在形象和经营上“重焕新颜”

走出西关 征服后生仔女的胃

“向群饭店”的名字对本地人来说耳熟能详,可是很少人知道,这个家喻户晓的品牌是从一家小小的冰室发展而来。

历经三十年洗练,向群执着地在荔湾区深耕自己的市场,从最初朴实的总店发展到今天在泮塘和康王路都开了分店,俨然已成为西关老顾客心目中不可替代的人间烟火味。

文立方店在环境上升级了许多细节 图/受访者提供

如果以为向群就此停止前进的脚步,那就大错特错了。最近,向群饭店二沙岛文立方分店开业,象征着那股不造作的烟火味将燃烧得更加旺盛,成为更多食客光顾的理由。

文立方,一座众多年轻人争相打卡的文艺建筑,在二沙岛这种高消费区域,是个特别的存在。现在更加特别的是,文艺气息满满的打卡点进驻了一间主打传统粤菜的餐厅。而且在人均两三百元吃饭的地段,这家餐厅人均七八十元就能品尝到“三十年的烟火味”。难怪一开业,就出现了大排长龙的景象。

即使到了周末下午两点,叫号器仍在不知疲倦地喊号,而亟待喂饱五脏六腑的不仅是本地人,还有不少外地游客闻名而来。

对于老广来说,向群饭店是从小吃到大的本地酒楼之一

红足三十年的秘诀

离开了荔湾区“势力范围”,居然还能收获这么强大的人流量,究竟向群红足三十年的秘诀是什么?

创始人三剑客之一的昌哥略带自豪地说:“其实没什么,就是材料新鲜、味道稳定。我们这么多年来保持了一贯的高出品水准,不但符合食客的口味,碟头也很大。加上一点人情味、烟火味,自然老广们都很受落。”

秘制头抽肠头煲 图/受访者提供

寥寥几句平实的话,道出了三十年传承的不易。向群饭店总厨张剑炜介绍:“与时俱进是必须的,尽管这么多年我们都在不断吸收一些新东西,比如摆盘方式等,但粤菜的灵魂依然是镬气。向群是做小炒起家的,对于传承这一点,我们很有自信。”

生炒菜心 图/受访者提供

比如说向群的特色——“叠菜”,意思是一道菜里会把四五种食材做“重叠”,做出复合之味。像是虾干鳝柳茶树菇炒韭菜花、四季豆炒酿辣椒等,这些小炒叠菜现在基本没有餐厅做了,但是向群把它们保留了下来,这种真正的镬气不是追求短平快的半成品餐饮能替代的。

葱油淋鸡

传承的不易还体现在保持食材新鲜度上。据店长郭子能介绍,现在的向群依然坚持着对原材料的执着与追求。每天凌晨五六点老板就带着采购人员去多个市场挑选食材。

就拿向群最经典的菜式“葱油淋鸡”举例,姜用的是带皮的小黄姜,葱要用本地红头葱,花生油要自家乡下榨的。虽然半只才卖60多元,但背后的人力食材成本及用心远超价格。

葱油淋鸡的背后是一份坚守 图/受访者提供

想要创造属于年轻人的向群回忆

印象中的向群就如街坊饭堂,朴实无华的装修,怀旧的满洲窗装饰、圆形木楼梯,带着浓浓的西关气息。但文立方的分店很明显在融入年轻人品味方面有着自己的考量:门口大片的霓虹灯打卡墙,闪烁着“三十年的烟火味”口号。

霓虹灯打卡墙

室内装修主打墨绿色,包厢房墙面是玻璃砖砌成的,天花板垂挂着鸟笼灯,还有露天位,可以说是非常照顾年轻顾客的需求了。“现在80、90后是主要消费群体。老字号要做年轻人的生意,不能只做怀旧情怀,还要呈现出一个他们觉得舒适的环境。”张剑炜表示。

香喷喷豉油碌黑棕鹅 图/受访者提供

有人说向群当年是爷爷带爸爸去吃,爸爸带儿子去吃,而现在向群新分店的二代当家们则希望长大后的孙子们能再带上爸爸和爷爷来到向群新店,找回三代人的回忆,重温家常菜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