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头、香椿、螺蛳“抱团”上市 春天在南京菜中萌发

发表时间:2019-04-10 18:23作者:王敏 

春意杨花萝卜

春韭鱼粉煨河蚌

文/图 金羊网记者 王敏

地处长江中下游的南京,是中国著名的四大古都之一,曾有十代王朝在此建都,长期是中国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饮食之考究发达自然也是情理之中。南京菜就是大名鼎鼎的金陵菜,善用蔬菜和各种淡水产品,“金陵三草”、“早春四野”、“水八鲜”无不为人津津乐道。

去年广州新晋的“等位王”南京大牌档,就是凭借地道金陵菜从南京一路南下开疆辟土的过江龙。近日,餐厅推出最新的春季菜式,各类春蔬、河鲜点缀其中,酝酿着一小场口腔里的春日风暴,你我又怎么能够错过? 

春蔬小菜的清新味道

俗话说得好:“食过春笋,才知春之味”。而早在二月下旬,江南人就已吃了第一口鲜。这次店家选用草头早春时返青的幼芽,和春笋辅以滑嫩鱼孚一同炖煮,碧绿的草头给乳白浓汤增添了一抹翠色,春笋彰显出滑嫩鱼孚的鲜美,绿、白、黄三色汇集一锅,春日蓬勃的新意不言而喻。

而作为同样是水中游与土中生的搭配,春季上新的荠菜火鸭粥则是另一道给人以生气勃勃之感的菜品。烤鸭切丁与泰国香米熬制成粥,再佐以鲜美的荠菜点缀,烤鸭味融入软糯的咸粥中,温润沁脾。锅面上切成碎末的荠菜叶如同春意浓浓的清润碧波,呼之欲出。

香椿要趁“嫩”吃,谷雨后的香椿纤维便开始变老,口感变得乏味,营养也大打折扣。因而当市场上香椿仍不见踪影时,餐厅便开始提供香椿芽和香椿苗了。香椿苗不同于香椿的味道咄咄逼人,平和的香气与黑豆皮搭配,“椿风绿百叶”这道菜,可让你一口尝尽“春风又绿江南岸”。“香椿炒鸡蛋”则以春令时蔬香椿头搭配农家土鸡蛋,金黄翠绿相间,让餐桌上春意盎然。

春江水暖,河鲜味美时

江南好时节,哪里不是“鲜”。有句老话说:春天喝碗河蚌汤, 不生痱子不长疮。作为具有清热功效的河蚌,店家此次搭配“春日佳蔬韭为先”的韭菜,将河蚌煨煮的原汤与河蚌芋粉同煮后撒韭菜花,口味醇厚的蚌肉与浓浓的汤汁相得益彰。

对于江南人来说,螺蛳虽一年四季都有,但清明才是螺蛳最肥壮鲜嫩的时节。清明螺肥而不腻、韧而不老,抓住了最深入骨髓的春味。而鸭血作为南京人钟爱的食材,与螺蛳肉辅以佐料烧制入味,撒上一把熟蒜苗增色便可出炉。

冷韵江南风

南京大牌档春季的几道凉菜,则颇有一番古韵与诗意,将春季的青山碧水、花红柳绿还原到碗碟之中。

“春意杨花萝卜”把同属一科的红绿相间两种萝卜搭配得宜,冰镇后再淋上糖醋汁,调制出一道酸辣微甜的爽口味道。再来一道“脆拌爽口鱼肚”,精选鱼肚洗净焯水冰镇,加入包菜与泡椒水共同搅拌,酸辣清爽的口感将你的味觉再次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