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清明后的养生餐单,从祛湿美味开始

发表时间:2022-04-15 10:36作者:王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敏

春天本来就是“乍暖还寒,最难将息”的时候,对广州人来讲,时下通过药膳食疗来祛湿保健最为实际。本期我们就邀请美食达人和大厨来分享他们各自的祛湿之道。

祛湿汤水先行

在这个潮湿的春天,老广最常做的生滚汤就是“辣椒叶皮蛋肉片汤”。食家兼做得一手传统广府菜的华叔就表示,这道汤属于时令的田基美食,讲究清甜,做法也简单,10分钟即可上桌。

辣椒叶皮蛋肉片汤 图/王敏

材料:瘦肉6两,辣椒叶1斤,皮蛋2只,姜丝少许。

原材料 图/王敏

做法:

1、将辣椒叶择洗干净,大火烧开水后,放辣椒叶、切块的皮蛋和姜丝,下少许油。

2、瘦肉切厚片,用盐、糖、生粉腌制入味,再加油和蛋清拌匀。

3、等水沸腾时,下肉片,煮至变色熟透即可。

放入辣椒叶后,切皮蛋下汤 图/王敏

祛湿同时养胃

这道菜味道清新,用来泡饭最解馋,有补气养胃的功效。入行超过20年的梁启雄师傅教路,在家烹制鱼肚,去一德路选白花鱼肚即可,它腥味轻,易浸发,价格适宜。

五谷金汤虾球煮鱼肚 图/大荣

材料:浸发好的鱼肚50克,红腰豆、燕麦、红薯、野米、百合共80克,鲜虾球1只,浓汤150克,姜米少许。

原材料 图/大荣

做法:

1、鱼肚需提前一晚浸发,再用热水焗两小时,直到鱼肚彻底柔软。将鱼肚切成筷子粗细、5厘米长,用姜葱水煮两分钟去除腥味。

2、红腰豆、燕麦、红薯、野米、百合分别加水蒸熟,其中野米要蒸50分钟,燕麦要蒸1小时。

3、虾球以滚油炸至七成熟,卷成球状即可起镬。

4、将所有材料放入浓汤中煮3分钟,以盐调味,上碟。

浸发鱼肚 图/大荣

祛湿也要味道出众

这是一味很适合小孩子吃的香口菜式,能开胃祛湿增食欲,做法简单,从备料到下锅,20分钟就可完成。据梁师傅介绍,这道菜的关键在于刀功,切鸡腿肉时需大小均一,炒的时候无需下太多油,因为鸡腿本身有油分。

紫苏青花椒焗鸡球 图/大荣

材料:鲜鸡腿肉200克,芦笋尖100克,青红椒圈50克,鲜紫苏叶、姜片、新鲜青花椒、蒜片少许,生抽5克,蚝油5克,糖3克

原材料 图/大荣

做法:

1、芦笋尖切6-8厘米长,以油盐水灼熟,上碟。

2、鸡肉用适量盐、糖、生抽、绍兴花雕酒、少许生粉拌匀,腌制两分钟。

3、热镬,下油,把鸡肉煎至两面金黄。

4、下青红椒圈、姜片、青花椒、蒜片、紫苏叶炒香,沿镬边下少许酒,再下生抽、蚝油、糖,煎至鸡肉全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