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鱼子酱都是国外产的?其实70%产自中国

发表时间:2022-04-10 08:45作者:邓伟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伟东
图/受访者提供

近几年,随着国产鱼子酱的崛起,昔日不少人心中的贵价食材,如今已逐步走进大众视野。除了吃西餐,人们很多时候在中餐,甚至是广式点心中看到它的身影。

而它的售价也越来越“亲民”,以目前国内销量最大的卡露伽鱼子酱为例,其7年-20年的鱼子酱每公斤售价为1.18万-18万元,即每克最低售价为11.8元。

国产鱼子酱目前每公斤售价为1.18万-18万元

知名美食作家林卫辉坦言,聪明、勤劳的中国人自从掌握了鲟鱼的养殖技术后,用很短的时间就把鱼子酱拉下了神坛,如今,消费者可以不用花太多的价钱就能尝到鱼子酱了。

据了解,现在中国鱼子酱能大规模量产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攻克了野生鲟鱼驯养的世界性难题,并且开启了世界最大的鲟鱼养殖繁育加工产业,成就了中国鲟鱼鱼子酱走向世界舞台的奇迹。

根据中国渔业统计年鉴统计,2003年中国鲟鱼养殖产量只有1.1万吨,到2020年鲟鱼养殖产量已达10.4万吨。中国鱼子酱的产量在2014年占世界总量的10%,到了2019年,中国鱼子酱的产量就已占到了全世界的70%。

好的鱼子酱通常颗粒饱满、均匀、有光泽

如何吃鱼子酱?品鉴过程大有讲究

时不时就会有朋友问:“鱼子酱真的有这么好吃吗?该如何品鉴?”

行家表示,食用鱼子酱前一定要确保鱼子酱保持在零下2℃至零上2℃,温度过高或低都会影响品质及口感。如果你想要最真切地品味到鱼子酱的美味,推荐你直接上手。

挖约一贝壳勺的鱼子酱放在虎口上方,用体温将鱼子酱加热到微微膨胀,抬手用嘴唇和舌尖将这些小东西撩拨进嘴里。

鱼子酱的正确吃法:放在虎口处升温再吃

卡露伽鱼子酱品牌联合创始人夏永涛介绍,能做鱼子酱的鲟鱼,养殖7年是入门级,而9年的风味更好,10年、15年、20年的鱼子酱会随着鲟鱼养殖年份和制作工艺的不同而身价倍增。

品尝时用舌尖将鱼子酱顶至上颚并稍稍用力,优质鱼子酱会一颗颗破裂,弹韧而又绵柔地在口腔徐徐散开。不同年份的鱼子酱会有不同的味道,以卡露伽为例,其8年的鱼子酱会散发出水果的清香,9年的会有奶油的味道,10年的会有坚果的香味、20年的会有黄油的味道。

好的鱼子酱通常颗粒饱满、均匀、有光泽,圆润无破损,无腥味和其他异味,并散发自然的淡淡海洋清香。鱼子酱除了可以直接吃,也可搭配烤白面包、苏打饼干、白煮蛋等,又或者龙虾、生蚝、海胆等高级食材,味道浓重和高温食物则欠妥。

在配酒方面,香槟和白葡萄酒可令鱼子酱变得清新利口,伏特加与干邑则能突显鱼子酱的浓醇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