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后进补 这样吃补气还不易上火

发表时间:2018-08-16 11:30作者:余燕红 许咏怡 

文/图  金羊网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许咏怡

立秋之后,广州的天气还是很热,此时补身体,若补品功力较猛,进补之后就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喉咙疼痛等。那么有没有比较温和的适合夏日进补药材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主治医师郑艳华介绍,太子参就是一味补气不易上火的中药材,此时特别适合用。

image001.jpg

太子参

太子参味甘、微苦,性平,归脾、肺经。可以补益脾肺,益气生津,治肺虚咳嗽,脾虚食少,心悸,怔忡,水肿,消渴,精神疲乏。据史料记载: “太子参原指五加科植物人参之小者,故名童参。”

但目前所用的太子参为石竹科植物孩儿参的块根。同为补气药,但相对于人参、红参、党参而言,太子参的补气力量并不是很强。

太子参没有过多的燥性,不会引起上火等问题,适合气虚且易上火的人群使用,尤宜小儿和老人。故民间有用“太子参太子也吃不坏”作比喻,常用量为9克-30克。

食疗方

image003.jpg

●太子参泡水

方法:水的温度最好在90℃,每次10克代茶饮,其次就是用太子参打散装袋,6-10克代茶饮。

太子参泡水

●黄芪红枣太子参汤

功效:补肺健脾,适宜反复感冒的人群。

材料:黄芪10克、红枣7枚、太子参10克。

做法:将黄芪、红枣、太子参加适量水煮30分钟,可以清晨空腹时喝或一日频服。

image005.jpg

●太子参蜜枣煲猪瘦肉

功效:养肺益胃,滋阴益气。对咽干久咳,气短乏力,精神不振者尤佳。

材料:太子参40克、蜜枣3个、猪瘦肉400克、生姜3片。小儿、大人可一起用,分量够3~4人食用。

做法:太子参浸泡半小时、蜜枣去核、猪瘦肉洗净。把材料一起下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1个半小时,加少许食盐。

太子参煲瘦肉

●太子参百合汤

功效:益气健脾,理气消滞。对脾胃虚弱,胃口不佳,烦躁,有口气者尤佳。

材料:太子参15g,百合10g,白扁豆10g,麦芽15g,山楂6g,陈皮3g,瘦肉100g。小儿、大人可一起用,分量够1~2人食用。

做法:先将药材稍浸泡,猪瘦肉切成小块。然后将所有食材一起与生姜下入砂锅内炖,加热开水250毫升,加盖隔水炖1小时左右。

●太子参炖鸡

功效:益气健脾养阴。对脾虚气弱、胃阴不足引起的体倦乏力、饮食减少、口渴咽干、形体瘦弱者尤佳。

材料:鸡肉90克,太子参30克,淮山药15克,大枣25克,枸杞15克,生姜3片。小儿、大人可一起用,分量够1~2人食用。

做法:将鸡肉去肥油,洗净切块,太子参、淮山药、生姜洗净。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炖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隔水炖1~2小时,调味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