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暑止渴 试试红莲白果煲冬瓜汤

发表时间:2018-08-10 16:30作者:陈映平 

文/金羊网记者  陈映平

你听说过清补凉么?如果没有,你就肯定不是广东人啦!

目前正是三伏天里的中伏天,中伏会持续到8月25日结束,时长为20天。广东人常会煲一些清补凉之类的汤汤水水,攻补兼施,用于食疗解暑之用。夏天天气虽然酷热无比,但过多饮冷饮湿气重,不仅伤脾胃,还不解渴,最解渴的反而是一些常见的热汤热茶,既防暑止渴,又能顾护脾胃。林医生推荐了一款典型的广式清补凉——红莲白果煲冬瓜汤。大热天时,饮一碗,胜过雪糕和冷饮。

VCG211100290942.jpg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介绍,中伏期间,不能贪凉,应适当外出走动,巧晒太阳,补充阳气。中医养生最讲究人体阴阳平衡,夏天是一个阳气十足的季节,如果不晒太阳不排汗,人体生理功能会遭到破坏,会使身体免疫力下降,导致饮食和睡眠都会出现问题。这也是中医提倡“春夏养阳”的道理所在。

林医生介绍, 去芯的红莲,性偏温,味甘涩,有健脾和中、养心安神的功效,主治脾虚泄泻,失眠多梦,心烦口渴等病症,善于补五脏不足,通利十二经脉气血,使气血畅而不腐,经常食用还有一定的防癌抗癌的作用。

白果是广东汤里面常见的药食两用之品,中医认为,白果入肺、肾经,有益肺补肾的功效,对于肺肾两虚证候的慢性病患者适宜多食用,如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哮喘缓解期、慢性咳嗽、遗尿、前列腺增生、白带过多等人群。

此汤在红莲子、白果等平补汤料的基础上还加入了应季的大众化解暑食疗——冬瓜。冬瓜性凉,能清热解暑,除湿利水,痰湿体质的肥胖人士食之有轻身减肥的食疗功效。具体做法如下:

【材料】干品红莲子50克,白果30克,冬瓜600克,猪扇骨500克,生姜3片。

【制作】各材料清洗干净;红莲子去芯;白果去壳、热水烫去衣、芯;冬瓜连皮切成块状;猪扇骨斩块后飞水。所有材料共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约10碗水份量)。先武火煮沸,之后改文火慢熬一个半小时左右,进饮时方下适量食盐调味温服。这是3-4人份量。

【功效】清补有益,生津解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