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湿天来袭 来碗清润又开胃的苹果海带煲猪排骨汤

发表时间:2018-08-09 09:52作者:陈映平 

文/ 金羊网记者  陈映平

近来广东进入三伏天,很多人容易口干舌燥,食欲不振,不思茶饭,特别是老人和小朋友。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推介一款味道鲜美,清润又开胃的靓汤——苹果海带煲猪排骨汤。

VCG21gic13920643.jpg

林举择介绍,苹果性平、味甘酸。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解暑、醒酒等功效。此外,苹果特有的香味可以缓解压力过大造成的不良情绪,还有提神醒脑的功效,所以被誉为“养心开郁佳果”。

海带味咸、性寒,有消痰、泄热利水等功效,可治疝气、水肿、热病等疾病。在暑热天时,广东人就很喜欢用海带入汤或者煲糖水食用,有很好的清热消暑、利尿养阴功效。但林医生提醒,海带食性偏寒凉,脾胃虚寒或者阳虚体质者不宜多食用。

猪排骨性平,味甘、咸,能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绝大多数人士都能食用,尤适用于热病伤津、消渴羸瘦、肾虚体弱、产后血虚等患者或者老少人士食疗之用。具体做法如下:

【材料】苹果3个,猪排骨750克,干海带30克,生姜3片,蜜枣一颗。

【制作】各材料清洗干净;苹果削皮后去果芯、果核,切块状;猪排骨斩段后飞水;海带用冷水浸泡软后剪段。所有材料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约10碗水份量),先武火煮沸,之后改文火慢熬约一个半小时,喝时适量食盐调味即可温服。这是3-4人份量。

【功效】养心益气,开胃消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