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笋季 来碗笋丝滚鲮鱼滑羹

发表时间:2018-08-03 14:36作者:陈映平 

文/金羊网记者  陈映平

端午节后正是“食笋好时节”,佛山地区的林岳吊丝丹笋、罗村朗沙沙口笋、张槎沙口笋都是公认的“笋嘢”。正所谓不时不食,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以佛山地区道地食材为原材料,为你设计一款应季节气汤饮,不妨品尝一下广东禅南笋的鲜味吧。

笋.jpg

佛山禅城道地竹笋品种主要有三

林岳吊丝丹笋

产自南海区桂城三山林岳一带,今年6-9月是最佳品尝期。它以水分足、清新爽口、肉质鲜嫩、味甜无渣、可汤可炒为最大特点,味道与普通竹笋大相径庭。吊丝丹竹笋吃起来既有水果一般的清爽口感,又有竹笋特有的香甜味,味道不逊色于任何一种顶级水果。

朗沙沙口笋

在罗村的朗沙和沙口交界处,有一大片沙地,青山绿水间有大片竹林,这里就是远近驰名的“甜笋之乡”——朗沙社区。这里出产的竹笋特征明显,头大尾小,中间弯曲,成烟斗状,吃起来鲜甜爽口。此笋的产季是6-9月,端午节之后的笋是最好吃的!当天采撷,当天食用,或炒、或焖、或白灼,N种做法都能让你回味无穷,也最为鲜味!

此外,禅城的张槎素来有着美味的特色笋宴,万万不可错过!

“吃一餐笋要刮三天油”

竹笋其味甘、性寒,中医认为它具有“通血脉,利九窍,化痰涎,消食积”等功效,现代人间中食用有很好的促进肠道蠕动、吸附脂肪、帮助消化和排泄的作用。所以,民间常形象地比喻“吃一餐笋要刮三天油”。但因为竹笋粗纤维素含量高,比较难消化,平日消化功能差或有消化道溃疡病的患者,不宜多吃。

鲮鱼是家常食用鱼,中医认为,其性平、味甘,无毒,入肝、肾、脾、胃经,具有补益气血、强健筋骨、通利小便的作用,对于膀胱结热、脾胃虚弱、小便不利等症状有很好的辅助食疗的作用。广东人经常食用的鱼滑就是以鲮鱼肉为原材料制作而成,常用作滚汤食材。

这款笋丝滚鲮鱼滑汤是一款制作简单、快捷的大众化家庭式羹汤,汤中的鲮鱼滑口感松化,嫩笋丝清甜可口,整款汤品汤色清澈诱人,食用起来味道非常鲜美,令人胃口大开。

【材料】嫩竹笋400克,鲮鱼滑400克,干品香菇30克,红萝卜150克,生姜3片,香菜适量,生粉适量。

【制作】各材料清洗干净;香菇泡发开后去蒂,切成丝状;竹笋切成笋丝,用清水浸泡;鲮鱼滑切成小块;红萝卜削皮后切成萝卜丝;生姜切成姜丝;香菜切成小段;生粉打成芡。起油锅,倒入笋丝、红萝卜丝和姜丝翻炒片刻,再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约10碗水份量),大火煮沸,之后依次加入香菇、鱼滑滚至熟,再勾兑入芡搅拌成羹汤,进饮时方下适量食盐和香菜温服。这是4-5人份量。

【功效】益气清热,开胃通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