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蜜瓜 甜出新高度

发表时间:2018-07-31 14:32作者:施沛霖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施沛霖

爱逛超市的小伙伴们一定会发现,入夏以来,蜜瓜的品种越来越多,除了最出名的新疆哈密瓜,金红宝、白兰瓜、流星雨蜜瓜等纷纷抢滩超市,在各种电商平台也销量大增。其中日本静冈蜜瓜每个标价高达600大元,更是惊呆了一众吃瓜群众!

这么贵的蜜瓜,小伙伴们肯定要问一句:凭什么?别急,先来普及一下什么是蜜瓜。

蜜瓜又称甜瓜,原产中国新疆天山一带,属葫芦科蜜瓜属多年生藤本。蜜瓜有圆球、扁圆球、椭圆形,表皮光滑有裂纹,皮金黄或青绿色,肉脆汁多味甜。其中大家最熟悉的哈密瓜,是优良的蜜瓜品种,味甜,果实大,以新疆伽师所产最为著名,又称伽师瓜。

新上市的蜜瓜品种这么多,难怪吃货们傻傻分不清!虽然蜜瓜原产中国,但最贵的蜜瓜却产自日本,最出名的是夕张蜜瓜和静冈蜜瓜。而近年出现的许多国产蜜瓜品种也相当美味,甜出新高度。

日本蜜瓜价高味美

夕张蜜瓜果皮灰绿,覆盖网纹,果肉甜度极高,香味浓郁芬芳,它产自日本北海道夕张市,号称全球最昂贵的水果之一,不过令深度水果控们失望的是,这种蜜瓜目前在广州还吃不到。

而同样被捧为“瓜王”的静冈蜜瓜,目前在一些生鲜电商、线下高级超市和水果店都有售,每只价格在300至600元。据资料介绍,静冈蜜瓜是完全在温室中以人工培育的。特点是一藤一瓜,在顶部还有一个T字形瓜蒂。

静冈蜜瓜瓜纹越细密,等级越高。纹路较疏的,如“雪印”,甜度基本达不到13度。“白印”纹路均匀,产量较多,是日本的主销级别,甜度为13-14度以上。“山印”纹路接近完美,产量较少,较多用于送礼或展示。至于最高级别的“富士印”,纹路细密饱满,约1000只蜜瓜中只能选出一只,可遇不可求。

静冈蜜瓜在成熟的状态下,果肉会变得绵软,出现透明啫喱状,十分美味。注意!它的正确打开方式,不是切成块状,而是一分为二,用汤匙舀着吃,因为它的汁液丰富,这样吃才确保不会浪费甜甜的瓜汁!

国产蜜瓜大军杀

除了位于价格金字塔顶尖的日本蜜瓜,最主流的产品还是大量的国产蜜瓜。尤其是近年新品种的蜜瓜不断涌现,令吃货惊喜不断。一起来看看新款蜜瓜你了解多少?

玫珑蜜瓜

最近比较红火的新品种玫珑蜜瓜,据说是引进日本品种在国内种植而成,蜜瓜的包装很有日本味,价格每只大约30至40元,瓜肉绵软,甜度也相当高。

西州蜜

说到新疆哈密瓜,认知度还是相当高!当中较出名的品种是西州蜜25号,它椭圆形状,形如橄榄,皮薄而表面白筋密布如织,果肉色泽黄,两个字:脆甜!

流星雨蜜瓜

因果皮的花纹类似流星雨而得名,据说是来自日本的一个蜜瓜品种,在海南农场种植,产量有限,一藤仅一瓜。

它的瓜身约有小西瓜大小,表皮白中带绿色条状及点状花纹,瓜肉颜色白如晶玉,堪称瓜中“白富美”。这种流星雨蜜瓜甜度可达17%左右,味道比哈密瓜更香甜一些,水分多,质地酥脆,每500克约20元。

金红宝

甘肃民勤蜜瓜当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被称为“戈壁金蛋”的金红宝蜜瓜了。每年七月到九月,正是金红宝蜜瓜的果期。经过180天的生长期,粗砾的沙漠土壤里,长出一个个金黄的果子。切开果肉,口口绵甜,糖度可达16度。

白兰瓜

白兰瓜,又名兰州蜜瓜,本名华莱士,本产于美国,现在是兰州特产,以兰州市城关区青白石乡、地近沙漠的民勤县出产的最为有名。白兰瓜为一种厚皮甜瓜,其形呈圆球状,表皮黄白,肉果淡绿,甜美多汁,可以与哈密瓜媲美。

黄河蜜瓜

黄河蜜瓜是白兰瓜与墨西哥甜瓜品种甘露杂交选育而成的新品种,属中早熟品种。甘肃和山东都有出产黄河蜜瓜,它果皮金黄,皮薄水分足,有股独特的果香。目前电商价格每500克才5元左右,非常划算。

Tips

说了这么多,水果控们是否食指大动准备入货?入货前要记得哦:蜜瓜含糖较多,糖尿病人不宜吃。蜜瓜性凉,不宜吃得过多,以免引起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