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春鲜滋味 试试春笋肉末拌米粉

发表时间:2018-03-19 16:11作者: 

大家总是对笋中的“涩”耿耿于怀,想笋如无清涩,定为完美。春笋的清涩清新,从口味上讲即是“寡”或“瘦”。要让清逸而瘦的春笋宜人,需将它丰满些个。在烹饪上,大家都熟悉与肥香的味道联姻,这种哲学,李渔在他的《闲情偶记》里早有说明,“以之伴荤,则牛羊鸡鸭等物,皆非所宜,独宜于豕,又独宜于肥。肥非欲其腻也,肉之肥者能甘,甘味入笋,则不见其甘而但觉其鲜之至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春笋肉末拌米粉】

食材:春笋、猪肉、米粉、黑木耳、香葱、红辣椒、鸡蛋;

步骤:

1、猪肉滤去血水,洗净,剁成肉末,用盐、生抽、老抽、料酒、生粉,提前腌制入味;

2、黑木耳泡发,洗净,冷水下锅,水开后,煮四五分钟,捞出木耳,冲凉,切成细丁;

3、鸡蛋两个,加少量盐打散成蛋液,平底不粘锅加少量油,油热后,倒入蛋液,待底部刚凝固,翻面,待另一面刚好凝固,盛出,用刀切成小粒,备用;

4、春笋去壳,切成细圈,锅内加水,加少量盐、植物油,水烧开后,倒入春笋粒,焯水片刻,捞出,冲凉,沥干水份备用;

5、葱、姜、蒜瓣分别切碎末;红辣椒切细丁;

6、坐锅热油,爆香蒜末、姜末、红椒碎,下入春笋粒,略翻炒;下入黑木耳,加适量盐,翻炒片刻;加入腌制好的猪肉碎,用锅铲将肉碎快速翻散,与其它食材一起翻炒片刻,下入鸡蛋碎,加适量生抽、老抽,加一点高汤或温水,焖片刻,待汤汁快要收干,即可起锅装盘。(可以单独做菜,也可以是粉、面的盖浇炒码)

7、另起锅,烧开水,下入干粉,待粉煮至微软,捞出米粉,用少量盐、植物油、生抽拌匀,根据喜好,浇上几勺春笋肉末,拌匀,即可开吃。

芝语:

1、春笋炒之前,焯一下水,去除涩味;

2、炒的这道春笋肉末,即是一道菜,也是粉、面的“炒码”。

春笋和芦蒿、茭儿菜、豌豆叶、蒜苗、蘑菇、莴苣、蚕豆一起,

并称为“春八鲜”,此说出自石友三《金陵野史》中的《春八鲜与野菜》。

“春在枝头已十分”,南方已初显夏的热度了,多多享用春笋吧,挽留它的春鲜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