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姜薯的年味 姜薯汤款客

发表时间:2018-02-26 11:20作者:王敏 

文/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图/陈文杰

潮汕人有正月初一吃甜姜薯、初一至元宵以姜薯汤款客的习俗。每到春节前,他们就会一篓篓地买回家,一直吃到暮春时节才叫完。不过对于广州食客来说,姜薯是一个陌生的食材,其实它的外形有点像淮山,皮薄肉白,粉多且有黏性,用来做潮汕特有的糖水“甜五果”最妙。

据行家介绍,姜薯以潮阳河溪上坑村乌涂沙田出产的为佳。因为姜薯对土地要求严格,必须在沙质地才能生长得好,所以上坑也只有坑尾、顶乡、坑仔等坑廊田最宜种植,故种者甚少。

上坑姜薯状似淮山而略小,品种以“长蒂”为上乘。在汕头当地,人们通常是把姜薯削成薄片,放到沸水里稍煮片刻,一碗薯片汤即成,汤里的薯片微微卷曲,吃起来清香爽滑;也有人将它切成薯块,倒入以猪油炒香的白糖里做成“反沙姜薯”。

不过,它的最常见做法还是“陈皮姜薯汤”,汕头人认为姜薯有养胃和清理肠胃的功效,所以将它和蛋花、清凉菜一起煮成糖水。做法很简单,将水烧开后,将刨成片的姜薯放入,不断搅动让姜薯中的黏液渗入水里,然后加糖和陈皮调味,最后放入蛋清让口感更为滑溜。大厨教路,姜薯削皮后,需泡入凉水中,以免它氧化后颜色发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