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呼北风吹 番薯来当家

发表时间:2018-01-17 18:28作者:王敏 

糕烧番薯芋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凉风吹,也吹来了煨番薯的香气。虽然煨番薯这东西是一年四季不缺的,但总要到了冬天北风呼呼的日子,才让人更加思念它的香甜温暖。

在广州市场上,按品种分的话,番薯常见到的是黄心和紫心两种,但其实番薯有红心、黄心、白心和紫心之分。它们除颜色和口感略有不同外,营养价值的差别并不大。其中红心番薯水分较多,口感软绵香甜,适合烤着吃。白心番薯淀粉含量相对较高,口感有点像栗子,适合蒸着吃。紫心番薯的味道最香甜,煲糖水最好。

至于产地,则是五花八门,有来自番禺、从化、湛江……但靓的番薯,无一例外都是生长在疏松透气的沙质土里,土质越疏松,番薯就长得越好。面对品种繁多的番薯,哪一种是你的心头最爱?哪一种又最好吃呢?

从化高山番薯

每年的深冬,从化的高山番薯又到了丰收时节。在良口镇一年一度的“高山番薯美食节”里,你可以吃到各种做法的番薯:香喷喷的煨番薯、清冽的番薯糖水、甜糯的番薯饼……哪怕只是简单地蒸一下,吃起来都满口余香。

据悉,今年因为降水少,番薯的产量有所下降,但口感更香甜。目前高山番薯种植面积800多亩,产量共约800吨,较受欢迎的白心薯、黄心薯、紫心薯、花心薯等品种均有种植。

其中,紫心薯又称“蜂蜜味”番薯,在口感上有别于我们平时接触到的黄心番薯或白心番薯,肉质细滑,还有甘甜的蜂蜜味道萦绕口中。除了个头特别小之外,光看外表跟一般红薯没多大差别。但是,手指轻轻一刮紫红色的外皮,便出现深紫色的薯肉。白心薯又称栗子番薯,风味似栗子般粉香甜,产量相较其他番薯要减少一半,而价格也要翻上一番。

高山番薯的做法几乎跟其他品种的番薯一样,清蒸、烘烤、水煮或者做成糖水都可以。不过在冬天最让人温暖的吃法还是煨番薯,伴随着烧烤的香气,还有一丝焦香味,无不被它瞬间俘虏。

吴川蕹菜薯

很多土生土长的吴川人都知道,在湛江吴川的苏村,这里的番薯,每年只种一造,一般在农历六七月份收成。据悉,每年销往广州、深圳、珠海、香港、昆明、西安等地的苏村番薯过万吨。因而,当地流传着:“苏村番薯贵过米”的说法。

苏村水土独特,土壤属黏质土,富含各种微量元素,其中土壤里含各种钙化合物高达70%以上,加上有光照、雨量充足,非常适宜种植番薯。苏村番薯主要品种是蕹菜薯,味道醇香绵甜,入口粉糯。一般番薯生长期为4个月,苏村蕹菜薯却需要6个月。苏村蕹菜薯色泽黄白,以个大(大的达1.5公斤)、水分少、粉足、耐储存而驰名。

“蕉门红”番薯

“蕉门红”番薯个子虽小,但糖分极高,而且纤维少软滑香浓,用来做番薯饼口感最好。据说清末期间,它曾是贡品。因土质关系,番禺只有黄阁镇蕉门村一片几亩大的土地能产这种番薯,故称“蕉门红”,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栽培历史了。每年的12月份到次年5月份是“蕉门红”最好吃的时间。

南沙“一点红”

说起南沙番薯,很多人脑海中很快便能回忆出那股甜滋滋的味道。堪称广州番薯界明星的南沙番薯,口感细润香甜,如此优质的秘密在于,种植的田地会选用半沙半泥的土质,且使用的是农家肥。

与其他红薯不同,“一点红”番薯的皮呈紫红色,偏白的肉色中间带有紫紅色的芯,因此得名“一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