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与萝卜为伴 绝对又甜又脆

发表时间:2018-01-02 14:58作者:王敏 

 

沙窝萝卜条

沙窝萝卜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很多时候,萝卜在大家的餐桌上都是配角。但是,秋冬当造时,萝卜带给人们的益处可是响当当的。而时下各色各味的萝卜也汁水丰满,吃到嘴里,又甜又脆。冬日萝卜,是时候做一回主角了。

“掉地摔八瓣”的沙窝萝卜

提到吃萝卜,淑女是唯恐避之而不及的,即便爱吃,也不敢大肆张扬。究其原因,是萝卜的气味使然,无论是烹饪时还是食用后,一股萝卜丝味都令绅士淑女们自觉十分尴尬。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萝卜都会有很浓烈的辣气,在广州市场上越来越多见的沙窝萝卜便以不会产生异味气体而广受欢迎,甚至有餐厅会直接将沙窝萝卜做成前菜或是餐后水果来食用。

这种青萝卜,只产于天津的辛口镇,当地土质特别适合萝卜的生长,长出来的萝卜入口酥脆,甜辣适中。正宗的沙窝萝卜呈圆筒形,顶着绿樱,通体湛青碧绿,光洁无皱纹,拖着一根小尾巴,质地脆得一拍即裂,被民间形容为“一摔掉八瓣”。

北方人视沙窝萝卜为水果,饭后茶余吃几瓣沙窝萝卜,顿觉五脏通气,浑身舒畅。不过大厨怕老广们觉得辣,于是把萝卜皮刨了,取心切条吃。

潮境萝卜大量上市

每年冬至,台山人素有煮汤圆应节的习俗,冬至汤圆的食材除了生蚝、虾米、瑶柱、紫菜之外,尤以白沙镇潮境萝卜为首选。

白沙潮境虎山村一带的山岗田,沙多泥少,却土质细嫩,这里种出来的萝卜,清甜爽口,口感远远胜于其他产地的萝卜。再加上这里溪水长流,秋冬气候稳定,天生就是一片优秀的萝卜田。当地村民更是靠山吃山,家家上山开垦萝卜田。

日前,白沙镇就举办了一次以潮境萝卜为主题的旅游文化活动。种植萝卜的专业户在活动现场摆开摊位,让游客既购买到正宗的潮境萝卜,又能品尝到可口的萝卜熟食。

据行家介绍,潮境萝卜可谓是“百搭”,无论是冬天必吃的萝卜羊腩煲,还是四季街头皆有的萝卜牛杂,都是越煲到最后越受欢迎的角色,吸尽身边搭档的精华,滋味隽永悠长。当地人喜欢用它来煲沙蚬,最是清甜下火。和肉蟹同煮,潮境萝卜会吸足蟹油,鲜味十足。这个菜吃到最后,往往是萝卜吃干净,肉蟹惨遭抛弃。

崖门萝卜“甜”出大名堂

甜水萝卜有多好吃?“焖的时候,可以见到不断有汁从萝卜中冒出来,入口清甜。”美食家叶嘉如是评价她吃过的甜水萝卜。至此每年甜水萝卜上市,她都邀请三五好友到甜水村购买甜水萝卜。

这萝卜只在每年12月里露面,过期不候。目前,甜水萝卜主要集中种植在崖门镇甜水村一带。据《江门市志》记载,早在清嘉庆四年,甜水村附近的农户就开始栽种萝卜,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当地肥沃的土壤、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及优质的古兜泉水等条件造就了甜水萝卜甜脆、饱汁、嫩滑无渣的特性。

每年冬至前后,崖门镇甜水村就显得格外热闹,江门、中山、珠海、深圳、东莞、澳门、香港等食客都慕名赶到甜水村,只为购买正宗的甜水萝卜,品尝其美味。而今年8月,甜水萝卜更是成功通过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家评审,成为新会首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塘敢萝卜“脆卜卜”

塘敢萝卜出自中山三乡镇塘敢村,它是个“大白胖子”,一根就有三四斤重。据说早在百年前,村里便已有萝卜出产,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塘敢萝卜就因清甜爽口、脆嫩无渣而闻名珠三角。此处的土壤松软而具黏性,加上有从山中密林间流下来的清冽溪水灌溉,种出来的萝卜格外甜脆多汁。

塘敢萝卜的种植面积很小,目前该村的萝卜地尚余约100亩。它的种植期由每年农历八月延续至次年春节前,一年两造,北风越大,萝卜越甜。

由于这萝卜名声在外,因此每至收获季节,便见菜农们将萝卜清洗装筐,交给批发商直接销往港澳,是以本地市场上并不容易找到真正的塘敢萝卜。唯有当地老饕,会预先同菜农说好,留下几个上好萝卜,搭配中山沙溪牛肉、牛杂、牛腩一起焖煮,清淡之中又有浓香滋味。

中山市场上不容易买到正宗的塘敢萝卜,想尝鲜的话,不妨开车直接去三乡田头购买。

Tips:

大厨教路,喜欢生吃白萝卜的话,可以取白萝卜中段部位食用,因中段糖分、水分较充足,适合生吃或是凉拌。顶部和尾部因比较坚硬,最适合切丝快炒,或是切块炖汤。萝卜一身都是宝,萝卜缨(萝卜茎和叶子的总称)也是有营养的,具有利湿排毒的功效,把萝卜缨洗净与白萝卜同煮会非常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