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集团成功承办广州亚洲美食节“美食与健康养生”论坛

发表时间:2019-05-17 18:31作者: 

5月17日,广州亚洲美食节三大论坛之一的“美食与健康养生论坛”于广州花园酒店召开。论坛旨在以美食推动全民健康,为大众提供精彩的美食与健康养生盛宴和丰厚的岭南饮食文化体验。

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日本蒲谷汉方研究所所长鲁红梅、香港大学教授陈建萍、广州医科大学校长王新华以及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倪依东等7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美食与健康养生进行主题演讲,讲授健康知识和饮食养生经验。

论坛设有“美食与养生文化”“美食制作与传统粤菜”“时尚饮品与凉茶文化、食材选择与药膳养生”等主题沙龙及药膳菜品品鉴体验活动。当天下午,亚洲美食节活动参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广药集团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观看养生操表演、品尝药食同源的美食、体验中医养生技法(艾灸、刮痧、按摩)诊疗。本次“美食与健康养生论坛”聚焦美食与健康,从多角度向全世界展示了广州健康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专家解密饮食健康秘诀 “食在广州”食出健康

本次美食与健康养生论坛呈现了岭南地区丰富的健康饮食知识和文化,让“食在广州”不仅食出美味,还食出健康。论坛上,钟南山以“美食与营养、健康”为主题倡导健康新概念。侯凡凡带来“糖尿病生活方式”主题演讲,教授科学预防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健康生活方式与饮食习惯。鲁红梅讲述了“日本药膳养生经验”,解密日本人的均衡膳食结构。陈建萍分享了“饮食与港人长寿之间的关系”。刘焕兰带来“养生之道,莫先于食”精彩演讲,分享了“全养生”的新理念。王新华以“美食养生与阴阳平衡”为主题,讲述保持协调的健康状态的方法。

中医药学博士、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倪依东围绕“时尚饮料与凉茶文化”做专题演讲。他着重从中医药“治未病”与饮食养生的角度,分享了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凉茶继承中医药文化,并通过创新发展成为“时尚健康饮品”的发展历程。

据悉,广药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制药工业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旗下拥有12家中华老字号企业,有10家超过百年历史。广药集团积极弘扬中医药养生文化打造时尚健康产品,提出了打造“时尚中药”的理念,即用最先进的科研技术,用最流行的市场推广模式,打造当下普罗大众最需要的健康产品。王老吉其中的杰出代表,特别是近年开设的王老吉现泡凉茶店以传统凉茶工艺为基础,巧妙融合果汁、茶饮、奶茶等口感和外观,打破传统中药给人“粗、苦、黑”印象,打造出一款款健康、美味和颜值统一的时尚“网红”饮料。

据介绍,广药集团近年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销售收入达1160亿元,同比增长13%,利润达50亿元,同比增长50%,连续七年蝉联“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一位,在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165位,位列广东创新500强广州企业第1位。广药集团的发展目标是力争2020年进入世界500强,打造成有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企业。

神农草堂寻根“药食同源” 体验中医药养生文化

美食与健康养生论坛不仅以美食为媒介,以城市为舞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共商共议美食与健康的高端交流平台,还举行了膳食养生的沙龙,准备了让人“食指大动”的养生药膳品鉴体验活动。

为更形象生动地展现“药食同源”千年文化,“美食与健康养生”论坛于17日下午举行“药食同源•健康养生”体验活动,本次体验活动设有两条路线,分别前往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广东省凉茶养生博物馆进行参观体验。其中,神农草堂内还特别设有太极操表演和体验,以及小柴胡非遗文化的展示,让参会嘉宾以更直观的方式感受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

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是广药集团响应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文化大省而设计并自筹资金所建的全国首家融“天然”和“文化”于一体的半敞开式中医药博物馆,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博物馆将中医药历史文化陈列展示与原生态中草药种植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浮雕、景墙、实物标本、仿真药具、生态种植以及多媒体等多种表现手法,展示岭南医药、中医药养生、药食同源文化及药用植物种植等内容。

在神农草堂内,参观者可以看到“两面针”“见血封喉”“断肠草”等常听却不常见的药用植物,一睹鱼腥草、砂仁、淡竹叶、紫苏、蒲公英、薄荷、藿香、夏枯草等药食同源植物的真容,可谓集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于一体。

神农草堂曾先后作为《财富》全球论坛、世界航线发展大会指定接待点,向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介绍中医药文化,是广州通过中医药对话世界的一张重要名片。

据悉,本次美食与健康养生活动将持续至18日,除了举办主题论坛,还将在广州市内举行以“中医养生走进寻常百姓家”为主题的20个讲座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普及饮食与中医健康养生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