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一口浓醇清爽好滋味,英红九号第一轮春茶上市

发表时间:2022-03-23 14:58作者:施沛霖;陈秋明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施沛霖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南国春来早,明前采嫩芽”,清明前后正是春茶上市的大好时机。3月22日,位于广州城东的羊城创意产业园里茗香浮动,以“好茶好水享健康,构建绿色‘双碳’生活”为主题的羊城晚报水行业、茶行业智库成立仪式暨英红九号第一轮春茶新闻发布会在此隆重举行。

第一轮春茶较往年产量增加,品质更佳

阳春三月,新芽萌发。随着怡品茗英红九号启动第一轮春茶的上市预售,茶友们期待已久的2022年英红九号春茶季正式来临。

  在英红九号第一轮春茶新闻发布会上,怡品茗茶艺师现场表演茶艺

据了解,作为怡品茗今年开春的“头采”,第一轮春茶采摘位于英德红茶核心产区的怡品茗原生态茶园的头春嫩叶鲜芽,并精制而成。春天采摘的英红九号嫩叶鲜芽肥硕饱满、色泽翠绿,茶树经过去年冬天长时段低温的休养生息,叶芽中蓄积的营养成分充足,多酚类、氨基酸类等内含物丰富,制成茗品冲泡后,茶香馥郁高扬,茶汤滋味浓醇鲜爽,比起其他季节更胜一筹,这也是怡品茗英红九号第一轮春茶备受茶友们追捧的原因。

  英德市怡品茗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邝少媛介绍第一轮春茶的特点

在英红九号第一轮春茶的上市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英德市怡品茗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邝少媛介绍了今年春茶的特点:由于去年冬季低温天气较往年持续时间长、温度低,英红九号茶树的春芽较往年采摘期延迟,茶叶的生长期变长,故今年春茶原料的品质得到较大的提升,茶叶的品相也较往年好;怡品茗第一轮春茶仅采摘英红九号茶树的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采摘标准严苛,原料珍贵,加工成茶后投放市场的数量亦极为有限,所以有“明前春茶贵如金”的说法。

“近年在广东省委省政府、清远市政府及英德市政府的大力推动和积极扶持下,英德红茶优势产区的茶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茶产业的发展主推英红九号等优良茶树品种的新种、扩种,让英红九号这一优良茶树品种的面积大大增加,可以预见今年及未来几年内,英红九号原材料供应量将得到数十倍增长,我们预计今年将有20万罐第一轮春茶供应市场。”邝少媛说。

 
怡品茗英红九号第一轮春茶100克铁罐装及双罐礼盒装

据了解, 怡品茗英红九号第一轮春茶主包装为简约美观的100克铁罐装及双罐礼盒装,体现了“岭南秘境生态茶”绿色、天然、原生态的特色。目前,第一轮春茶现已开始对外预售,春茶季预计在四月底结束。同时,怡品茗在春茶上市期间将免费投放20万罐6克的小罐茶品鉴装,回馈新老茶友及爱茶人士,让广大消费者能“抢鲜”体验到英红九号第一轮春茶独特的香气与滋味

  怡品茗英红九号第一轮春茶品鉴装

初心  +匠心,成就英红九号“高浓香红茶”好品质  

在春茶争相上市的季节中,英红九号作为后起之秀,为何能以独特的香气与滋味成为“茶界明星”?第一轮春茶有何吸引之处?

在英红九号第一轮春茶的新闻发布会上,英红九号研种及研发团队带头人、中山大学教授、英德市怡品茗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领头人戚康标揭开了英红九号香气与口感俱佳的秘诀:英德拥有优越的地理条件与气候环境,拥有国内一流的茶树优良品种,堪称茶树资源库,而英红九号是英德红茶中种植最广的当家优良品种,2019年英德红茶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高香红茶”的称号。

  英红九号研种及研发团队带头人、中山大学教授戚康标作主题演讲

戚康标教授介绍,英红九号独有“高香、鲜爽、清甜、醇和”等特点,不光滋味好,其内质也十分优秀,研究显示,英红九号茶黄素和茶红素含量较其他品种的红茶更高,香气主导成分及香气特征成分含量也较高。“英红九号第一轮春茶外形条索肥硕紧结,金毫显露,汤色红亮,口感鲜浓甜爽,闻上去不但有果甜香,还带有花香,具高浓香型红茶的鲜明特征。”

据了解,怡品茗作为广东十大名牌产品、英红九号的头部品牌,十多年来秉持初心、匠心制作高品质红茶。怡品茗生态茶园一直坚持原生态种植管理,从源头开始把关,提供健康、高品质的好茶,优质的原材料加上制作过程的严格质量管控,使怡品茗茶叶确立了“安全、优质、原生态”的品牌特色。

作为怡品茗红茶中的重头产品,第一轮春茶从采摘到生产都严格执行企业生产标准。据邝少媛介绍,英红九号第一轮春茶在茶叶采摘时间上不追求“最早”,采摘过早,茶叶往往还带有冬茶的滋味,而追求“更好”——锁定在清明前采摘嫩叶鲜芽,并通过不断升级改造生产设备、提升加工工艺流程,在优化与升级的同时,结合品牌独有的、具核心优势的拼配技术,确保第一轮春茶的品质达到更佳状态,成就“高浓香红茶”浓醇鲜爽的独特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