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布:高糖高热量食物正在影响儿童饮食

发表时间:2022-11-02 20:18作者:马思泳;王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王敏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在外就餐成为家庭活动的重要形式之一,儿童在外就餐的膳食营养摄入与健康关系也随之受到关注。11月1日,中国营养学会联合西贝餐饮集团发布《2022儿童在外就餐及其相关因素调查》(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儿童家庭在外就餐需求巨大,市场需要专业的儿童餐。

多彩视觉搭配是打开小朋友食欲的方式之一     

此次调查是在31省、市信息站进行样本选择和线上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对象为12岁以下儿童及其照护者,共收到2012份有效调查问卷,对家长及儿童(6岁以上)进行一对一数据采集。

什么是在外就餐?《报告》将在外就餐定义为家庭以外的场所就餐,或摄入家庭外场所准备的食物,包括餐厅、食堂、快餐店、便利店、外卖、打包食物等。

调查发现,6-12岁儿童在过去一周在外就餐的场所分别为学校食堂(65.0%)、亲友家(64.4%)、外卖(63.8%)、快餐店(62.8%)、餐厅(58.3%)、路边摊点(55.0%)。在一日三餐中,儿童过去一周至少一次在外吃早餐的比例为76.5%,午餐和晚餐的比例分别为75.9%和72.2%。

调查数据显示,6-12岁儿童在外就餐主要考虑的因素为食品卫生 (68.2%)、食物味道(61.9%)、食物种类(59.9%)、娱乐设施(59.9%)、服务(58.6%)。

《报告》提到,约有75%儿童自我报告每周摄入至少1次含糖饮料和油炸食物,高糖、高热量食物正在影响儿童饮食。对家庭提供食物、家庭食物规则、家庭饮食行为、照护者营养健康素养四个维度进行百分制分值统计,上述四个维度得分均值分别为67.5分、36.7分、60.0分、52.9分,家庭食物规则和照护者营养健康素养得分相对较低。

儿童营养素养与在外就餐存在什么关系?

据《报告》分析,儿童营养素养与其在外就餐频率无关,但与就餐时食物选择得分正相关,具备营养素养的儿童在外就餐更倾向于选择健康食物。而家长对健康、放心的儿童饮食是刚性需求,有超过一半的家庭和儿童在选择就餐地点时会考虑提供的健康食物(全谷物、低油低盐低糖)以及烹调方式(少使用炸煎熏烤)。

     儿童餐注重多种食物搭配

西贝餐饮集团表示:“儿童餐不再是成人餐的附属品,当市场有刚需,儿童餐应该要让小朋友成为餐桌上的主角。”

据介绍,西贝成立独立儿童餐研发团队,20位大厨与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深度合作在今年已正式推出“西贝专业儿童餐”,专注1-12岁儿童餐菜品的研发,关注盐分、糖分以及脂肪等摄入,使菜品更符合儿童餐的口味与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