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日记者走访:汤圆饺子成节日主角,DIY汤圆温情满满

发表时间:2022-12-23 10:39作者:马思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王敏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除署名外)

12月22日冬至,冬至大过年。冬至当天,长辈们开始准备晚上的团圆饭,而汤圆、饺子也是不可或缺的应节食物。在南方,吃上一碗汤圆寓意团团圆圆;在北方,有“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的说法,也因饺子像元宝,寓意财源滚滚。

无论你是汤圆派还是饺子派,在冬至当天,这两种食物都是餐桌上的高频宠儿。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的汤圆、饺子吸引市民驻足购买,相应的产品有应节促销活动。此外,有市民也选择自制汤圆,送上满满温情。

市场:汤圆饺子成主角,商家应节促销

冬至当日上午,街坊们会选择提早买菜,留充裕的时间准备晚上的团圆饭。记者走访超市和菜市场发现,汤圆和饺子也是他们必买的食物。

菜市场速冻食品店的汤圆热卖,卖剩6包

在广州市越秀区建设二马路的建设新村市场,速冻食品店门前摆放着汤圆产品,一包500g的海霸王黑芝麻汤圆售价为9元。店员表示:“卖剩6包了,早上街坊们买菜都顺便买汤圆回家。”

中午时分,在建设新村市场对面的手工饺子店门前,已经有市民陆续排队买新鲜包制的手工饺子。香菇猪肉饺子、玉米猪肉饺子、韭菜猪肉饺子……多种口味饺子售价为每斤19.8元。

有市民排队购买手工饺子

在沃尔玛(淘金店),汤圆和饺子被独立放在冰柜,湾仔码头、广州酒家利口福等品牌的饺子都有售。售货员表示:“12月20日至28日,湾仔码头的汤圆、饺子、云吞都有活动价,可以三者搭配购买,买满50元减8元。”记者观察发现,有不少市民专门到超市选购汤圆,除了买传统口味的黑芝麻馅、花生馅,还会搭配选购水晶汤圆。

汤圆特价吸引市民选购

市民在选购汤圆

“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一曲《卖汤圆》在盒马鲜生(保利中环店)响起。在超市内,思念、广州酒家利口福、湾仔码头、陶陶居、盒马等市民熟悉品牌的汤圆被整齐地分区摆放。有店员在整理线上订单,店员称,市民线上选购的商品包含了汤圆。

超市内有设立汤圆售卖专区

自制:甜咸汤圆风味各有千秋

有市民选购汤圆,也有市民选择自制心意十足的汤圆,和家人一同品尝DIY成果。

“自制汤圆既符合家人口味又健康,吃自己制作的食物,味道是不一样的。”赵小姐今年选择自制汤圆,她和妈妈两人分别制作汤圆和生炒糯米饭,相互分享。赵小姐说:“用糯米粉、紫薯粉、酒酿,加入枸杞、红枣等,前后花费三十分钟,即可制成。”

以糯米粉、紫薯粉制成的实心汤圆丸子 受访者供图

自制酒酿汤圆 受访者供图

甜咸汤圆各有风味,食评人劳毅波介绍,汤圆口味多元化:“如果想吃咸汤圆,可以尝试烹制‘咸丰汤圆’;如果想吃甜味汤圆,可以尝试制作‘牛乳金薯汤圆’。”

何谓“咸丰汤圆”?劳毅波称:“微咸软糯,味丰汤鲜,故取其名‘咸丰’也。”“咸丰汤圆”融合了江门开平实心咸汤圆和广州濑粉的口味。

咸丰汤圆 受访者供图

具体做法如下:热水开拌加了燕麦的糯米粉,搓揉为实心小丸子;爆香猪油渣并取出,再爆炒冬菇粒、虾米和头菜,加酒、加水煮汤;水煮开后,倒入实心汤圆煮至浮起;捞出实心汤圆,放在芫荽上,加汤料,撒上猪油渣。

甜味的“牛乳金薯汤圆”颜值高,劳毅波介绍:“外表金黄色的‘牛乳金薯汤圆’寓意金圆满屋,汤圆外皮软糯,微咸微甜,加入椰丝、炒花生、黑芝麻、白糖的馅料十分香甜。”

牛乳金薯汤圆的馅料是椰丝、炒花生、黑芝麻、白糖 受访者供图

牛乳金薯汤圆 图 受访者供图

具体做法如下:准备番薯、糯米粉、白糖、顺德传统工艺制作而成的牛乳等,将以上用料加热水搓揉成团;粉团包裹甜馅料,捏实搓圆;水烧开后,放进汤圆,加盖煮至浮起,再添半碗冷水,盖煮,捞出汤圆,放进冷水中“过冷河”,加甜汤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