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花月夜,在羊城品味扬州地道美食

发表时间:2022-08-10 22:40作者:马思泳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位于江苏的扬州是知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绿杨城郭,二分明月,画意诗情,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历代文人的称颂与咏赞。

除了有美景,扬州美食名扬天下,始于春秋,兴于隋唐,盛于明清。扬州菜以华、美、精、巧、丰为特色,讲究刀工,菜品形态精致,汤清味醇,浓而不腻,清淡鲜嫩。在8月的羊城,广州市民也有机会能品尝到来自扬州的美味佳肴。8月10日至9月10日,白云宾馆联手扬州方正国际大酒店,举办“珠江花月夜”扬州美食节,地道的扬州菜将撬动羊城市民的味蕾。

多款扬州佳肴惊艳亮相

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琴音瑟瑟,曲艺和鸣,在美食节开幕现场,多款地道扬州美食惊艳亮相。

小膘五花肉(肥六瘦四)由片切至条再切至小颗粒,调味后摔打上劲再成团……这道扬州名菜“扬州手打狮子头”是当地家家户户的家常菜,当地人以红烧的烹制手法为主。而“狮子头”这个名称也有段古,相传隋炀帝游扬州时,御厨以葵花剁肉进献,隋炀帝叹服,见其形大似雄狮之首,后赐名狮子头。

这道以清炖烹制的“扬州手打狮子头”汤味鲜甜,狮子头口感松软、肥而不腻、味道鲜美。一口狮子头鲜肉,一口清汤,清甜之味存留在齿颊中,回味无穷。 

扬州手打狮子头

长江三角洲蟹肉肥美,立秋起,大闸蟹逐渐勾引着饕餮们的舌头。“陈年花雕冰花熟醉大闸蟹”选用40年的花雕酒,将糖、生抽、八角、桂皮、香叶、酒香与调料香充分融合,做成既甜又香的醉蟹汁。大闸蟹洗净,上笼蒸熟至凉后,同藕、虾、莲子一起泡入醉蟹汁中,24小时后即可食用。

陈年花雕冰花熟醉大闸蟹

广州人吃烧鹅,扬州人吃盐水鹅。在扬州人眼中,盐水鹅即是“老鹅”。这道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淮扬名菜“以味为核心,以养为目的”。在烹制时,需要提前将鹅处理干净,在水中浸泡1-2小时,不断换水,清洗血水。

扬州贵妃盐水鹅

腌料和粉料则需要用小火炒制至颜色发褐,待腌料冷却尚有余温时涂抹鹅全身。经24小时冷藏后,用经高汤熬制的卤汁浇烫鹅全身并浸入卤汁中。经烹煮半小时,关火,利用汤汁余温焖制,待汤汁冷却取出鹅。鹅肉入口咸鲜,肥而不腻,质地松软,体现扬州菜“酥烂脱骨而不失其形,原汁原味”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