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蒸盘广式腊味萝卜糕,祈求虎年步步高

发表时间:2022-01-29 17:12作者:邓伟东;陈秋明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伟东 实生 刘颖颖
图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实
生 刘颖颖

过年“糕点”有“年高”的谐音,新春期间在家制作广式糕点,喜庆又吉祥。临近春节,以前在广州,各家各户都会飘出诱人的糕点香味,因为在不少人的心目中,在家蒸糕,蒸蒸日上,步步高升的寓意更为深远。

广式腊味萝卜糕是老广的“新春限定”——因为它完全契合和了广府人不时不食的首要原则。里面的馅料丰俭由人,各家各户的配方和制作手法略有不同。

白云宾馆中餐厅点心总厨向文伟

白云宾馆中餐厅点心总厨向文伟师傅向我们展示了经典广式萝卜糕的制作过程。他表示,现在正是白萝卜和腊肉大量上市的时节,制作萝卜糕要预备的材料不太复杂:白萝卜、粘米粉、栗粉、腊肉、虾干、调味料即可。制作时,把白萝卜切成筷子粗细的条,腊肉和虾干切碎焯水后爆香,米粉、栗粉加入调味料开浆,然后把煮熟白萝卜趁热倒进米浆撞成生熟浆,最后加入腊肉和虾干拌匀装盘蒸熟即可。

风味独特的经典广式萝卜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