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糖、红糖、砂糖…… 糖的妙用知多少?

发表时间:2018-10-29 11:28作者: 

文/金羊网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宋莉萍

食用糖,大概是除了油、盐以外,用得最多的调味品了。烹饪的时候,加点糖能使菜肴增加鲜味,像粤菜、江浙菜就喜欢用糖。如拔丝、糖醋一类的菜式,就是利用了糖的甜味来烹饪。在烹饪过程中,糖还能随着烹调时间的延长及温度的升高,发生焦糖化,使菜肴表面覆以焦糖色及焦糖香味,增加了菜肴的风味。

糖与盐一样,都是天然的防腐剂,用糖浸渍的食材,无需添加人工防腐剂也能存放许久。糖还能调味,当炒菜不小心多放了盐的时候,可以加点糖再烹煮一下,咸味能被冲淡。糖除了能增鲜增色、调味之外,还有哪些常用的养生功效?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中级营养师何盈犀为你一一介绍。

功效一 补充能量,缓解低血糖

每1克的糖能提供4卡路里的热量。糖进食后能迅速被吸收,快速纠正低血糖,当出现低血糖的时候,可以选择身边所有的食物,但最优的选择是立即摄入15克-20克的糖,葡萄糖、砂糖、红糖、糖果等都可以。

功效二 温中补虚、缓急止痛

中医认为,白糖甘平,不但能生津润燥,尚可滋阴和中;《本草纲目》里也有记载白砂糖,描述其能和中缓急、生津润燥。

其实饴糖也是一味能在中药汤剂中觅得其芳踪的糖,“饴糖”即现代所说的麦芽糖,入药以软为好,功能补中缓急、润肺止咳、解毒,特别适合于体虚、老人、小孩食用,但对于脾胃湿热、中满呕哕者不宜。

调理脾胃、用以治疗中焦虚寒胃痛等症的著名中药方剂,都用30克-100克不等的饴糖入药。

功效三 能温能散,缓解寒凝血淤痛经

从中医角度而言,红糖与白糖在性味、功效上是不同的,红糖性温味甘,能温中、活血养血。

民间认为红糖、黑糖能补血、调经,其保健价值会比白糖更高些。

但无论红糖还是黑糖,其铁元素含量都非常低(每100克含铁2.2毫克)、且吸收率也不高(不到1%-3%),故喝红/黑糖水达不到纠正缺铁性贫血的作用。

红/黑糖姜茶也常被推荐用于缓解痛经,但这要辨证看待,中医认为红糖(黑糖)性温,能补脾缓肝、活血散淤,加入同样性味辛温的生姜,可温经散寒、活血散淤,对寒凝血淤的痛经及经期不适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对其他症型的痛经不适用,甚至可能加重症状。对于一些器质性病变导致的痛经,如子宫内膜异位症,治疗原发疾病才是缓解痛经的方法。

功效四改善情绪

心情不好的时候,吃点甜食能改善烦闷心情的。吃点糖或甜食后,刺激胰岛素分泌,从而使色氨酸进入血脑屏障,刺激机体合成更多的5-羟色胺,使人感觉会开心快乐一些。

提醒:糖虽好,但不可多吃

虽说糖有这么多好处,但毕竟是一种纯糖、纯热量物质,不可进食过多。很多研究报道指出,摄入过量糖不仅增加龋齿风险,还增加肥胖、骨折、胰岛素抵抗、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同时还会加速衰老、加重痤疮症状等。

因此,建议要控制糖的摄取。2016年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第五条核心建议就提出要“控糖”:每天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内。

知多D 各种糖有何不同?

一提及糖,人们脑洞里立马能涌现“红糖”、“黑糖”、“黄糖”“蔗糖”、“白糖”、“砂糖”、“冰糖”等五花八门的名字。

红糖、黑糖、黄糖,说白了都是原材料甘蔗加工后未经高度精炼的产物,保留了甘蔗的营养成分,与白糖相比保留了较多的维生素和铁、镁等微量元素。黑糖是精炼程度不高,所含杂质及保留的营养成分较多的红糖;由黑糖再加工提炼而成的是红糖,颜色稍浅一点的也被称为黄糖。

红糖与黄糖并无太大区别,只是各地的习惯叫法不同而已。而白糖则是经过高度提纯、脱色、外观透明或呈白色的蔗糖,所保留的微量元素更少,简单而言就是将红糖进一步精炼制得,白糖可以分为纯度较高的绵白糖及纯度更高的白砂糖。冰糖则是砂糖的结晶再制品,因其外形如冰晶般而名,本质也是蔗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