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立冬不止吃饺子,还有这些时令美食

发表时间:2022-11-08 23:21作者:王敏;马思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敏 马思泳 

立冬,是秋天转到冬天的转折点,更是值得犒劳自己的日子。饺子是民间老百姓在立冬烹制的朴素滋补美食。不过,立冬美食可不止饺子,各地都有不同的传统饮食。例如,南方人素有进补过冬之食俗,滋补正适时,城中有不少餐厅大厨把“最后一抹秋意”收进温暖菜谱中,为初冬食客积蓄能量与活力。

“我很丑,但是我很美味”

进入初冬,好食材又上新了,它就是宝藏小海鲜——跳跳鱼。

莆田跳跳鱼的故乡是福建东北部的霞浦县,这里有着“中国最美滩涂”,海岸线超过500公里,居福建省首位,有“八闽海鲜出霞浦”的美誉。

滩涂上的精灵——跳跳鱼

进入秋冬,退潮后的滩涂呈现一片生机。老练的赶海人远远就能瞅见一条条灰不溜秋的小东西,在滩涂上欢腾雀跃、觅食打斗。那是滩涂上的“突眼精灵”——跳跳鱼,这也正是其学名“弹涂”的来历:弹跳在滩涂上的鱼。

自从在《舌尖上的中国》上露脸后,跳跳鱼成了霞浦的“明星”,养殖量大幅增加。滩涂里的微生物和藻类都是跳跳鱼赖以生存的美味,因此,它的蛋白质及营养成分丰富,尤其到了秋冬季节,跳跳鱼更为肥美无腥味。

跳跳鱼撞豆腐汤

跳跳鱼获得众多食家和美食节目青睐,关键还在于它的肉质细嫩而鲜美。莆田传统的“跳跳鱼撞豆腐汤”,据说每个莆田小孩都会喝过这碗汤,既营养又鲜甜。广州莆田餐厅的大厨选用传统的盐卤豆腐,气孔细密正好如海绵一般吸饱汤水。喝“跳跳鱼撞豆腐汤”,记得三大动作——吃鱼、喝汤、捞豆腐。

香酥椒盐跳跳鱼

喜欢吃浓味的人士可以尝尝“软煎红烧跳跳鱼”,这是福建渔民的地道烧法:热油先煎,让每一条鱼肉都入味。此外,“香酥椒盐跳跳鱼”也不容错过,鱼皮金黄、鱼肉白嫩,外酥里嫩是下酒绝配。

软煎红烧跳跳鱼

初冬羊肉煲飘香

冬季的打开方式莫过于吃羊腩煲,一炉火,袅袅烟,食材先后入锅,弥散开的是各色香气,升腾起的是浓浓人情。

制作广式羊肉煲有两种方式,一是用羊酱、葱、姜等料头把羊肉爆炒至香气散出,然后加入羊汤同焖,称之为生焖。

另一种是把羊酱与羊骨汤混合,放入羊肉后,卤煮两三个小时,让酱香直透至羊肉中,再取出羊肉。待客人下单后,用羊酱和料头把羊肉爆炒,再把爆炒过的带皮羊肉倒入瓦煲中,焖煮20分钟就可以开吃了。

双冬羊腩煲

羊腩煲里的配料各家各不同,但在传统的羊腩煲里,少不得“双冬”——冬笋与冬菇。它们都是一等一的“吸味”大将,能将羊腩与料头的滋味统统吸入自身之中,从而成为最丰厚的两味。中国大酒店在立冬当日就推出了“双冬羊腩煲”,这里的羊肉基本上都带皮,吃起来弹性十足。

有鸡有汤,滋味无穷

广东人冬补的菜单里,少不了一只有鸡味的靓鸡。为了让食客体会到鸡有鸡味,粤菜餐厅“那未大叔是大厨”每天保证鸡肉分两次新鲜送达,同时精选了不同原种鸡的品种。譬如“一只鸡有鸡味”用的是散养168天以上的清远麻鸡,大厨佐少许枸杞红枣等滋补食材,提味清蒸,鸡味足清而鲜。

鸡味足,清而鲜

“食在广州”的精粹有一半在于“汤”。广州人煲汤、炖汤的学问博大精深,讲究因时制宜,什么材料怎样搭配有什么功效,都能如数家珍般侃侃而谈。尤其在初冬,原盅炖汤可说是家家的滋润法宝。

青橄榄秋梨鲍鱼汤

餐厅李大厨认为,鲍鱼味甘咸,性温,有滋补润肺之效,是立冬补而不燥的海产佳选,青橄榄清热利咽,秋梨润燥生津,轻轻嘬一口汤汁,火候足,汤鲜甜且回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