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祛秋燥,这几款靓汤快快喝起来!

发表时间:2022-11-02 20:18作者:王敏;马思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敏 马思泳

一场秋雨一场凉,告别了羊城炎热的天气,人们迎来了一个舒服的季节。

在这气候交替明显的季节里,秋季养生尤为重要,无论是自家厨房还是各大酒家,都会采用既有食用价值又有药用价值的汤料,烹制滋阴润肺的老火靓汤。

不同食材配搭着煲,秋季汤就有了多种多样的配方 图/受访者提供

推荐汤料一:桑叶

桑叶如今也作为了一味汤料,而且功效多多。桑叶能疏散风热、清肝明目,感冒头痛或是眼睛发红肿痛时,不妨尝试炖上一盅“桑叶猪腱汤”。

春夏时节是桑叶最鲜嫩的季节,炖出来的汤也最香醇甘甜。11月一到,就要改用干桑叶了,功效相同但味道不一而已,像广州人最熟悉的“夏桑菊”就是将干桑叶入药。

桑叶能疏散风热、清肝明目 图/王敏

推荐汤料二:鲍鱼

鲍鱼是金贵食材、“八珍”之首,还有良好的药用疗效,能清热去湿、养肝养血、补肾明目。此外,鲍鱼壳也可入药,这味称为“石决明”的中药可以治头晕、祛风、明目,因而炖鲍鱼汤时不妨将壳也放进去。

肉汁炖姬松茸鲍鱼 图/王敏

炖汤时也是丰俭由人,加上名贵配料冬虫草、天麻也可,加普通配料如玉米、淮山、凉瓜、黄豆都行,各具风味。不过,选购鲍鱼时最好选用鲜鲍,药用效果更佳。

推荐汤料三:青榄

进入金秋,难免会觉得口干舌燥,喉痒内热。这时来一盅止咳润喉、清阴解热的“青榄炖大连鲍”最适合。

青榄炖大连鲍,选用芳村茶滘的沙榄 图/王敏

对于广州人来说,最地道、最亲民的止咳润喉之物,就是芳村茶滘的沙榄。它性温而味甘,能生津止渴、清肺利咽、消食开胃。眼下正值沙榄上市,当然要取其当一回炖汤主角了。

大厨透露了小秘诀:青榄洗净后,最好用刀背拍打一下,使其表面产生小裂痕,慢炖时才会出味。

青榄是家常煲汤的一味好料 图/王敏

推荐汤料四:雪梨、苹果

中医师指出,现阶段广东人擅长的“煲汤”可以预防秋燥,其中雪梨和苹果两种廉价的水果,更可以成为这一特殊季节中最适合不过的汤料。

“苹果雪梨猪横脷瘦肉汤”汤料 图/王敏

最简单的一种就是用雪梨或者苹果与瘦肉一起煲汤,既清润又有营养。

推荐汤料五:淮山

时下,菜市场上的鲜淮山越来越多,煮妇们可以买些体大、皮薄的鲜淮山回来好好利用。一般淮山都用来煲淮山排骨汤、淮山枸杞羊肉汤,能够养肝明目,增强体力。

党参北芪淮山汤 图/受访者提供

大厨建议,淮山必须去皮才能煮汤,削皮时,淮山的黏液非常滑手,可以用保鲜膜包住一头再削。如果黏液不小心沾到皮肤上,用明火烤两下就能去除瘙痒感。淮山绵软微甜,不要添加过多的调料,破坏本来的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