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秋风起时,广府城中腊味飘香

发表时间:2022-10-26 23:36作者:马思泳;王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王敏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敏

“秋风起,食腊味。”每年广州踏入秋高气爽的时节,这句耳熟能详的话时常挂在街坊们的嘴边。走进菜市场、超市,各款腊味产品丰富多样,受市民热捧;开在老城区的煲仔饭档口飘出一阵阵腊味饭的香味。

各种各样的腊味菜陆续登场

提起广式腊味,老广们再熟悉不过。10月中旬,广式腊味迎来了新消息,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食品公司的“广式腊味制作技艺”被纳入第八批广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项目。

利口福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式腊味作为腌腊肉制品,是中国传统肉制品典型代表之一的产品,比如腊肠、腊肉、腊鸭是市面上常见的经典产品,具有品种多样、甘香浓郁的特点。广式腊味制作技艺独具特色,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经选肉、瘦肉肥肉处理、按比例搭配、按配方称量味料、搅拌、灌肠、开竹、烘焙、凉冻、修剪等工序制作而成。

广式腊味常见品种:腊肉、腊肠和腊鸭

老广熟悉的食物被获得认证,“识食”的市民趁着秋天购买一批亮泽的腊味,准备自制腊味饭。市民黄女士在商场选购腊肠、腊肉等产品,黄女士说:“挑选腊味主要看个人口味,如果是自家食用,买散装按斤称,挑选自己喜欢的肥瘦程度即可;如果是作为手信送礼,可以挑选带有礼盒包装的。”

老广喜欢自家精制靓腊味

记者在超市发现,货架上的腊味品种丰富,光是腊肠就有不同种类,比如,生晒头抽切肉腊肠、加瘦特级肠、切肉大粒腊肠等,售价在30-60多元不等。据行家介绍,根据肥肉和瘦肉的比例,腊肠有“二八肥瘦”“三七肥瘦”等种类之分。

腊肠

一般而言,瘦肉含量多的腊肠价格稍高,市民可以根据不同食用方式,挑选肥瘦程度不同的腊肠。行家教路:“烹制煲仔饭一般选用‘二八肥瘦’。如果用作炒菜佐料,可以选购‘三七肥瘦’,炒菜的时候少放一些油,因为腊肠在炒的过程中也会释出油分。”

对于广式腊味,广州人有不同吃法,有蒸、炒、烤、焗等方式,而腊味煲仔饭是男女老少喜爱的吃法之一。吃一口新鲜热辣的煲仔饭,搭配一碗热汤,滋味又暖胃。

腊味煲仔饭

有店家教路,在家烹煮煲仔饭需要先用冷水浸泡米一小时。将米倒入瓦煲前,要将米沥干水分,米倒入瓦煲后,加适量的热水以中火煮米饭,注意热水不能过多,因为米已经提前经过浸泡。当瓦煲中的米水分准备收干,加入腊肠、腊肉、腊鸭等食材,加盖文火焗熟。准备收火前,从中心向边沿加入特制的食用油和酱油,再加盖焗即可,最后揭盖撒入葱花。

店家称,吃的时候可以再淋上些许秘制酱油,迅速搅拌,趁热食用,腊味的香味和油分充分融合在米饭中,咸香可口。吃到最后,可以用勺子刮一下粘在瓦煲两侧和底面的锅巴,甘香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