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一果知秋!无花果甜蜜来袭

发表时间:2022-08-08 23:02作者:王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敏

生活中,各种水果那么多,细细想来好像无花果是最不合众的。

七八月,在一片夏花的包围中,无花果树依然是枝叶青青。立秋一过,仿佛只是一夜之间,无花果突然就释放了它全部的热情,果实大了,熟了,此时最为甜美饱胀。此时也是属于无花果爱好者们最为幸福和甜蜜的时光。

无花果到了秋日最为甜美饱胀

吃无花果趁当季

在水果界,无花果一直占有一席之位。由于味道、功能及营养上的各种好处,近几年厨师和消费者都对无花果有了重新的认识,市场上不断出现各种含有无花果的新产品。

波姬红无花果

本地市场的无花果,近几年也有规模化种植的趋势。广东的无花果,以波姬红、丰产黄、布兰瑞克等品种为常见。像番禺种植的就是波姬红,它短颈圆身,果皮呈褐红或紫红色,果肉绵密细滑、香甜汁多,能从8月份一直吃到11月,波姬红也是本地很多餐厅大厨会选用的入菜品种。

枝茎叶果,全部吃掉

如果你还没有爱上无花果,那么你一定还没有找对这款网红水果正确的打开方式。

就食材方面来说,无花果适合不同的菜式,中菜西餐皆可用。原只、颗粒、片状、粉末甚至果汁等不同的形态,都被广泛应用在酱料、零食、调味汁、抹酱、糖果、烘焙食品及饮品中。特别是长满褶皱的无花果干,在煲汤、炖汤时扔进去几颗,能给汤增色不少。

优格无花果沙拉 图/王敏

无花果之于西式料理,多用于沙拉或糕点,品的是果肉天然的滋味。但到了广州厨师的手上,做法却“生猛”了许多,上火山、下油锅,务求让无花果与其余食材融合,创造出更丰富的味道。

无花果“滚”鸡煲

清润无花果炖花胶鸡脚

最经典的粤式做法是无花果“滚”鸡煲,便是将无花果和鸡肉一起下锅,大火烧开,涮熟关火即食。无花果增加了鸡汤的甘甜,清润滋补,即使是在炎炎夏日也极为受用。   

无花果鲜甜蒸鲈鱼

由于无花果甜度高,味道清新,能使肉类变得更嫩滑并带上鲜甜味,所以用来蒸鱼也是不错的选择。做法很简单,鲩鱼洗净后,把切片的无花果铺到鱼面上,撒上胡椒粉和海盐后上锅清蒸,待九成熟后淋滚油和酱油即可上桌。

柠檬无花果香酸菜鱼 图/王敏

你也可以直接取无花果肉,加入冰糖熬煮成果酱,不仅可以用来涂面包,也能腌制排骨,只需腌制15-30分钟,便能让排骨带上甜美的果香味。

Tips:不要以貌取果

熟透的无花果外表有一点点皱,有清楚的裂纹,其中裂纹越深越粗的果子也就越甜。一般人都不喜欢这种品相的无花果,因为它看起来很丑,岂不知这才是无花果中的上品。

新鲜无花果的储存期非常短。无花果买回来后,一般仅剩两天左右食用时间。可以用报纸包好再放进冰箱,这样可以多保存几天,但仍需尽快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