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指南!户外餐食不拘一格

发表时间:2022-05-12 11:29作者:马思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图/受访者提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衣食住行,四个字分不开,“吃”是各位“山系生活”爱好者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

随着这股风潮来袭,有不少知名餐企瞄准时机,布局户外餐饮市场,为户外活动爱好者提供多元化的餐品选择。而喜欢动手煮食的户外达人则对户外餐品有一定的品质要求。

深山中的烟火气
瞄准热潮 餐企布局户外餐饮

“嘿,烧烤尝了吗?”今年3月中旬,海底捞外送正式发布推文,宣布跨界推出外送烧烤业务。在“五一”假期出游路径受限背景下,郊外活动热度大幅上涨,烧烤、火锅美食不断,围炉畅谈成了不少家庭郊游的首选。海底捞表示:“今年3月早已在北京、成都、广州、深圳、郑州等27个城市推出‘火锅+烧烤+奶茶’户外餐品组合拳。据统计,户外餐品推出后深受消费者喜爱,复购率稳步提升,未来将根据市场情况做相应补充或调整。”

海底捞推出外送烧烤业务

“烧烤串品”“烧烤锡纸菜品”“烧烤炉具”……记者从外卖平台上搜索发现,广州部分海底捞门店推出烧烤外送业务,以海底捞小火锅外送(天河店)为例,门店设立多个专区,售卖烧烤餐品、用具、调料等,例如,烧烤串品价格范围在20元-28元,商家注明用料、分量以及烹饪方式,并写有“过敏原提示”。此外,烧烤炉具、酱料、工具等在外卖平台上同步供应。

“春日野营全家餐”“春日野营2人餐”…… 户外郊游,不少市民选择方便实惠、适合分享的套餐,4月下旬,必胜客联名户外露营品牌,只要顾客购买春日出行比萨套餐,就能获得折叠椅、野餐垫、露营车。此外,必胜客还将郊游美景搬到室内,在深圳、西安、辽宁3个城市、4个餐厅上线郊外美景主题餐厅,满足户外郊游爱好者“打卡”。

春日出行比萨套餐

自制户外餐 品生活之味

露营达人王军与朋友的郊游下午茶餐食都十分丰富,用王军的话描述,简直是“大厨技艺过招”。“一起去郊游的好友们厨艺都不错,我们几位女性朋友到户外泡茶,聊天,吃点心,整个过程是给身心一种洗礼。”在王军的印象里,好友手制小吃让她回味无穷,“朋友们会提前腌制泡椒凤爪,凉拌青瓜、秘制鸡翅等,十分惬意。”

“山系青年”的郊外下午茶

除了准备快手简便的小吃,户外达人大鲸认为,郊外餐食并非一成不变,准备什么食物还取决于郊外活动的风格。“有时候带上白米、腊肠,做煲仔饭;有时候带上椰子和鸡肉,做椰子鸡……”从大鲸分享的照片中,一款广式干炒牛河颜色亮丽,葱和添加了酱油的河粉色调和谐,牛肉鲜嫩,十分吸引人胃口。

在郊外也能吃到经典的广府小吃?大鲸说:“当然可以!准备好材料,有会做饭的广东朋友,什么都可以实现,在深山野林,烹饪条件是创造出来的。”但大鲸认为干炒牛河不算是经典之作。据大鲸观察,户外烹饪还有另一种境界,比如带上小烤箱在野外烤蛋糕,游玩之余不亏待自己的胃。

行家支招:户外郊游首选方便食用产品

“郊游在外,前提是保证身体的能量,建议携带肉类食物。目前市面上有不少即食肉类食品,比如香肠、猪手、鸡排、盐焗鸡等,除了能开袋即食,也能简单加热烹煮。”广东省餐饮技师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睦明建议,户外爱好者首选骨头重量轻、含骨头量少的肉类,方便食用之余,可避免产生过多的厨余垃圾。

有兴趣在户外煮食的户外爱好者可以携带哪些食材?“由于户外煮食条件相对有限,建议营友选择已经处理好的半成品肉类,煮面或者煮汤都是不错的辅佐食材。”李睦明推荐半成品的肉类,比如猪肉丸、牛肉丸、鱼丸等,烹制菜式能一物多用。如果厨艺水平较高的营友,可以尝试一款鸡肉多种吃法,比如制作烧烤、可乐鸡翅、焗煮鸡等,都是共同分享的好菜品。

郊外卫生条件有限,李睦明亦提醒各位郊游爱好者需要注意食品安全。在野外,食品存放、烹煮环境有可能会影响食物卫生,如果在户外天数较多、餐次频密,不妨带上保鲜箱或者小冰箱保存食材。另外,需要注意饮食均衡,避免造成肠胃不适,可以携带玉米、青瓜等果蔬类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