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女“煮”厨,生活真滋味

发表时间:2022-04-21 11:08作者:马思泳;王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王敏 图/受访者提供

西多士配无糖酸奶、妈妈牌珍珠丸子、秘制柠檬凤爪……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疫情期间,不少美食达人在家中的厨房大显身手,为家人献上“暖心牌”住家菜,点燃家庭生活的亲情与爱。

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三位热爱烹饪美食的女“煮”厨,聆听她们的居家烹饪妙招,感受她们在锅碗瓢盆中燃起的温馨时光。

快手营养早餐 开启活力每一天

刘祥芳

早晨6时15分,刘祥芳已经在厨房准备早餐;6时30分,热腾腾的早餐整齐地被摆放在餐桌上……

早餐是开启一天活动的重要能量来源,对于家有小孩的家长而言,早餐更是马虎不得。当众多家长为孩子的一日三餐发愁时,刘祥芳却显得相对从容,她有一套准备快手营养早餐的秘籍,为孩子一天能量保驾护航。

西多士配无糖酸奶

食材整理到位 营养搭配不能忽视

“早餐时间短,考验妈妈们的手速,但又不能忽视营养搭配,面包、鸡蛋、牛奶是不错的早餐三剑侠,但要吃得健康,还得有讲究。”刘祥芳曾经是叱咤职场的女性,后来因事业发展以及更好地照顾孩子成长,选择从事自由职业,在家中兼顾自己事业的同时也照顾起孩子的一日三餐。

在此期间,刘祥芳摸索出一套快手制作营养早餐的方法。“我一般会准备西多士和奶,孩子喜欢吃,也能确保能量满满。”从食材到烹制,刘祥芳选择更为健康的方式,比如:用两片吐司夹芝士及火腿片,沾上鸡蛋、牛奶(比例2:1)混合的材料,放到有少许油的平底锅里,将每一面煎至蛋液凝固,做成西多士,浇上番茄酱或低脂沙拉酱。另外,用自制无糖酸奶代替市面上糖分含量高的酸奶,加入苹果、香蕉、蓝莓等有少许甜味的水果,最后撒上混合坚果。

当孩子需要到校上学,刘祥芳也有妙招应对。“可以用吐司片夹着煎鸡蛋、蔬菜、芝士片做三明治,搭配牛奶和水果。”此外,晚上也是提前准备的好时机,刘祥芳在晚上入睡前提前设定蒸蛋器,次日早晨孩子便有热鸡蛋吃,偶尔购买超市的包子或中式点心,为孩子转换口味。

幸福就是熟悉的一日三餐

因疫情防控要求,刘祥芳的孩子有一段时间需要在家中上课。起初,她和大部分家长一样,担心孩子在家上课的自律性不够,还要顾虑孩子的一日三餐是否吃得营养健康,确实比平时费心不少。后来,刘祥芳转变了考虑问题的角度:“日后孩子会长大成人,有自己的生活,每天准备三餐给孩子是一种幸福。”在烹饪期间,刘祥芳也给孩子上“家庭劳作课”——教孩子动手煮面,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无水一锅蒸

早在2014年,刘祥芳出版了一套《天天烘焙》的系列书籍,将多年来自己的烘焙配方汇集成书。“给家人烹制美食和糕点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希望将家常、基础的烘焙操作方法分享给更多妈妈们。”刘祥芳说道。

巧手爱心菜 传承“家的味道”

罗清

“热爱厨房,热爱生活!”“只要做了这盘土豆,哥哥和弟弟都能光盘,让我非常有成就感啦!”……翻开罗清的微信朋友圈,会发现她固定在周末晒家庭菜的帖子,周末的家庭餐桌是罗清与两位儿子长期约定而成的幸福时光,餐桌上少不了一道菜——珍珠丸子。

承载了童年记忆的珍珠丸子

从事家居建材行业的罗清在工作日里需要加班、出差。周末,就成为了罗清与两位“00后”儿子们相聚的宝贵时光。

在罗清烹煮的周末家庭菜中,珍珠丸子是高频率出现的菜式。这道简单又没有任何花哨装饰的菜品是罗清家代代传承的妈妈味道。珍珠丸子看似简单,但也花时间、考功夫。在烹制珍珠丸子前,需提前三小时用冷水浸泡糯米,猪肉馅加入油、酱油、盐、五香粉,用少许水调和。再把肉馅做成肉丸,外面裹上一层泡发好的糯米。大火蒸15分钟,出锅前在每个肉丸上放1-2颗枸杞,继续蒸两分钟,最后撒上葱花。

珍珠丸子

“最喜欢给孩子们做珍珠丸子,这道菜承载了我童年的记忆。”罗清说,“小时候,每逢重要的日子,妈妈会做珍珠丸子,食材简单,用猪肉做馅料,做糯米包裹着,便是一道充满鲜味的家庭菜,吃起来香、软、糯。”成为妈妈后,罗清将这道菜做给两位儿子,希望将家庭的味道传承下去。

周末餐桌让孩子更懂事

“周末是我和儿子们享受假期和家庭温馨欢乐的日子,疫情期间更是难得可以常伴在他们身边。”而罗清在厨房里的辛苦劳作,也让她家的两位小暖男变得更加懂事。

罗清说:“现在儿子们会主动来厨房搭把手,洗菜、炒菜跟着学。疫情期间,哥哥学会了炒鸡蛋、炒土豆丝,炒猪肉和烫青菜,弟弟学会了蒸饭……烹饪让他们学会了关心家人,知道自己动手的重要性。”

罗清家的周末餐桌

回想起儿子们第一次下厨,罗清记忆犹新。哥哥第一次做的菜是炒土豆丝,土豆丝切得比薯条还粗,在锅里稍微加热、加盐就端出来了,并炫耀着自己的厨艺。“当时弟弟喃喃地说,能不能先尝一根,哥哥果断拒绝,要求必须是妈妈先吃!”罗清和记者分享了当时的心情:“我当时心想,哇!我的儿子能干,于是拿筷子夹一根放嘴里,差点牙崩掉!”但这种幸福感让罗清觉得比吃到任何美味食物都要开心。

居家小零食 味蕾之下的情感寄托

张莹

除了有住家菜,爱烹煮的美食达人不断升级技能,用巧手自制零食。近几年,火遍社交媒体的柠檬凤爪在不少吃货心中占据一席之位。爱吃又爱做吃的张莹更是摸索出柠檬凤爪的独家秘制配方,而这道简单的小零食背后,也包含着她与妹妹之间的姐妹情。

独一无二的口味

在疫情防控而不得不居家办公的日子里,张莹除了保持日常的工作,还专门买了三斤鸡爪炮制柠檬凤爪,与爱吃零食的妹妹一起分享。对其他人而言,柠檬凤爪可能是再平常不过的小零食,但对张莹和她妹妹来说,柠檬凤爪承载着两姐妹之间心灵链接的默契。

秘制柠檬凤爪

如何腌制柠檬凤爪才能做到酸、辣、甜三种口味恰当均衡?张莹分享了三个小秘诀:第一,汆熟凤爪时必须下香料,凤爪熟后不能吝啬过冷河的步骤,否则无法去除异味和达到弹牙效果;第二,柠檬籽必须全部去掉,否则长期浸泡容易发苦;第三,百香果肉提前和蜂蜜混合放冰箱备用,果香和甜味能融合得更好。

“每次做柠檬凤爪我都会做几斤,妹妹放在冰箱,随时可以吃。研制的酱汁捞面也是绝佳的,最关键的是,味道是特别为妹妹定制的,少许辣,多点酸,少许甜。那种默契,只有我们两姐妹才能心领神会,别人还真做不出来!”话音刚落,张莹向记者分享了储存在手机的烹制过程图,新鲜、干净、卫生的自家出品小零食带有浓浓的姐妹情。

厨房是减压之地

点开张莹的视频号,可以听见“咕噜咕噜”食物煮熟后的沸腾声,朴实的家庭小菜在张莹的社交账号上“霸屏”。然而,张莹并非是一位美食网红博主,做视频只是她与外界分享生活的一种方式,她幽默地形容自己现实生活中的身份——“张会长”,经常要开会的职场女性。

鹌鹑皮蛋榨菜凉拌豆腐

在过去二十年,张莹一直从事品牌管理和市场营销行业,在节奏高速的工作氛围中,厨房是她释放压力的最佳场所。厨房门一关,刀切的食材在砧板上有规律地发出清脆的声音,锅中的油“滋啦滋啦”响……对张莹来说,这些声音能将她从纷繁复杂的世界中短暂抽离,这种注意力的转变,就是一种放松。

“进到厨房,脑子能暂时抛开其它烦恼,把紧固在心中的情绪随着洗洗切切、焖蒸煎炸宣泄出来。”经过一顿辛苦劳作,做出家庭美味,家人吃完欣然一笑,对张莹而言,这些都是金钱无法衡量的宝贵收获,“哪怕外面风雨交加,微笑绽放一刻就天清气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