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创意菜,怎一个“鲜”字了得!

发表时间:2022-03-12 16:10作者:马思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图/受访者提供

三月的春天,万物复苏,众多食材也迎来了最佳品尝时期。在春季,大厨们把握时机,以当季食材烹饪美味佳肴。但对出品追求极致的厨师们往往不满足于只做常规菜品,他们还会多花一点心思,烹制创新菜。

近日,广东迎宾馆春季新菜出炉,爱吃的老饕们有口福了,能品味既有创意又鲜味十足的菜式和点心。

鲜鲍炖惠州青豆

春天出产的鲍鱼肥美,北宋诗人苏东坡曾在《鳆鱼行》中大赞鲍鱼美味:“膳夫善治荐华堂,坐令雕俎生辉光。肉芝石耳不足数,醋芼鱼皮真倚墙。”如今,不少食客们也抵不住鲍鱼的鲜甜诱惑,会点一份与鲍鱼相关的菜式细细品味。如果要品尝鲍鱼的原汁原味,大厨们推荐用惠州出产的青豆搭配鲍鱼炖汤,既不流失鲍鱼的鲜香,又更富有清甜的口感。

喝了炖汤后,适合来一份硬菜下肚。当软糯的南瓜搭配猪手会带给味蕾什么惊喜?据《随息居饮食谱》记载:“猪蹄能填肾精而健腰脚、滋胃液以滑皮肤,长肌肉可愈漏疡,助血脉能充乳汁,较肉大补。”而南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果胶,果胶具有吸附性,能黏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起到解毒作用。

金瓜扣猪手

大厨们用南瓜和猪蹄作为食材,推出“金瓜扣猪手”这款色香味俱全的菜式。在烹制时,大厨将猪蹄炖至软糯,皮肉分离,调味上色,出菜前用蒸熟的南瓜铺底,猪蹄和南瓜一同食用,解腻开胃。

如果想刺激味蕾,“香辣酱白玉”这道菜再适合不过。大厨选用皮蛋和豆腐两款普通食材,并用五花肉秘制的香辣酱铺面,入口即有浓浓的肉酱味和黄豆味。

香辣酱白玉

虾饺,是茶楼常见的点心,而避风塘也是菜馆中常见的烹饪方式,难免有食客既喜欢吃虾饺,又喜欢吃避风塘口味的菜品,或许“避风塘虾饺”这道点心能满足众多人的口味需求。

做避风塘虾饺考验大厨们的技艺,包虾饺前需要将新鲜虾仁通过手工捶打的方式打至成胶,加入芹菜、芫茜等佐料,揉合成馅,再用精心制作的面皮包制。此外,大厨们还要格外注重油温的控制,在适度油温下油炸虾饺,才能牢牢锁住虾饺的肉汁,一口下去,外皮酥脆,馅料松软。

避风塘虾饺

春天蟹籽鲜甜,提到蟹籽,人们可能首先想到的是日式料理中各款蟹籽寿司,但在粤菜师傅手中,蟹籽能成为制作点心的佳品。

蟹籽海鲜挞

大厨们以传统蛋挞为灵感,将蟹籽作为主料,推出“蟹籽海鲜挞”。一只只“蟹籽海鲜挞”经过烘制后,外形饱满精美,颜色亮丽。咬一口,酥皮层次鲜明,而蟹籽如爆珠一般在口中尽情跳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