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约她共赴味蕾之旅!“三八”节专属菜单请查收

发表时间:2022-03-05 22:46作者:马思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图/受访者提供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临近,不少商家各出奇招,推出独家新品吸引女士们的目光。新春限定礼服、个性化定制化妆品、应节鲜花……各款与女性相关的产品在“三八”妇女节期间纷纷上市。节日渐近,怎能少得了美食助兴?在广州各大饭店,大厨们绞尽脑汁,用精湛的厨艺为女士们奉上一顿精美大餐。

粤菜菜品专为“她”打造

在各个大小节日的餐桌上,总少不了粤菜的身影。“三八”妇女节期间,粤菜师傅们大显身手,以粤菜菜品展现女性特质。专注打造广府美食的广东胜利宾馆西关粤餐厅以经典粤菜为基础,推出“巾帼须眉”“秀外慧中”“花容月貌”等多款精品菜式。

酸酸甜甜的咕噜肉开胃可口,是不少食客们餐桌上的常见菜品。大厨们以瓦锅烹制咕噜肉,锅盖上浇上玫瑰露酒。上菜期间还有仪式感满满的揭盖环节,打开锅盖,火焰升腾。锅里经过炙烧后的咕噜肉有淡淡的玫瑰露味道,别有一番风味。

巾帼须眉(火焰咕噜肉)

“秀外慧中”这道菜的食材选用北方茼蒿,茼蒿又名皇帝菜,大厨们选此为食材,除了能保证菜品口感清新,也希望以茼蒿菜的名字借喻女士们高贵、秀雅。广府菜式讲求鲜香,以简单烹制手法,保留食材的原汁原味。大厨们在烹制“秀外慧中”时将红葱头在油锅中炒香,浇淋上酱油,铺在茼蒿表面,简单的做法保留了茼蒿菜的鲜味。

秀外慧中(红葱头淋皇帝菜 )

保持娇嫩、细腻的皮肤状态成为不少女士们的追求,“花容月貌”这道以奶白色为主调颜色的菜式或许能收获女士们的欢心。香甜可口的木瓜加入椰汁烹煮,再加入浸泡过的鱼胶,入口清甜香滑,足以吸引食客们的味蕾。

花容月貌(椰汁木瓜煮鱼胶)

甜品中的“花海”争奇斗艳

甜品,通常是一顿佳肴结束前的重要角色之一。厨师们以女士喜爱的花为元素,精心制作多款甜品,为“三八”妇女节餐桌增添一份典雅。

当鲍鱼遇上玫瑰花会擦出什么火花?乍眼一看,一只栩栩如生的鲍鱼被摆放在黑色的餐盘上,而被放置在一旁的双皮奶表面点缀着一朵由紫薯制作而成的紫色玫瑰花。这款紫薯双皮奶拼象形鲍鱼酥是广州酒家文昌店在“三八”妇女节期间主推的甜品。

紫薯双皮奶拼象形鲍鱼酥

大厨以鲍鱼为原型,制作形似鲍鱼的象形点心——鲍鱼酥。除了外形立体,鲍鱼酥的馅料也是真材实料,大厨将鲍鱼粒和菇菌放入馅料,口感层次丰富。此外,点缀在双皮奶表面的紫薯玫瑰花颜色艳丽,如逼真的紫色玫瑰花朵一般,而口感方面则清香、绵滑,也为食客们减轻肠道负担。

女神玫瑰花蛋糕

“三八”妇女节少不了红色和粉色元素。中国大酒店的星级糕饼师为女士们献上女神玫瑰花蛋糕。蛋糕外表以粉色磨砂状衬托女士们的优雅气质,而蛋糕顶部的红玫瑰,则是糕饼师傅巧手捏塑的巧克力。细细浅尝一口,满是荔枝果肉的清甜,一丝轻柔,一丝甜蜜,怡人清香环绕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