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纯手工制作!40载糖水铺坚守团圆情怀

发表时间:2022-02-11 00:01作者:马思泳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走在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三路,一首熟悉的民谣《卖汤圆》响彻街头巷尾。每天播着这首歌的店铺正是坚守了约40年的糖水店——佳叔汤丸王。

走进佳叔汤丸王,简陋的店面里横挂着大红招牌“汤丸王(老字号)”。虽然装饰简约,但约有50多平方米的店铺却人气满满。店铺内老旧的价目牌写有不少广东特色糖水和小吃,其中,香滑芝麻糊汤圆人气最高,许多食客冲着这碗香而不腻的汤圆慕名而来。

香滑芝麻糊汤圆

“没有细数一天会卖出多少颗汤圆,一屉约50颗的麻蓉汤圆每天都卖出很多。”在佳叔汤丸王工作了十多年的郭阿姨表示。每年春节和元宵佳节期间,是郭阿姨和工友们最忙碌的时候:“在正月初十到十一,要为元宵节做准备,包好盒装的生汤圆售卖给食客,同时也要保证店内的日常供应。”

从父母手中接过佳叔汤丸王的何阿姨是目前店内的掌管人,从青春少女到如今年过半百,何阿姨见证着老广们对汤圆的情怀:“店内只卖麻蓉馅的汤圆,正是这份传统口味深受街坊们的美赞。每年元宵节,排队等候买汤圆的街坊从店内排到几十米外的榕树头。”多年如一,佳叔汤丸王40年来一直售卖传统的麻蓉馅汤圆,每一碗汤圆都是纯手工出品。

店员在包制汤圆

“汤圆是广东人心中重要的应节食品,元宵节吃汤圆寓意团团圆圆。”何阿姨说,店铺一年365日都开门迎客,从早上8时到晚上12时,这份坚守也是为了满足钟情的食客,“除了有从顺德专门坐车来的食客,还有印尼归国的华侨也被这碗汤圆折服。”

【记者手记】

传统汤圆吃的是回忆

或许是传统味道的魅力,一碗芝麻糊麻蓉汤圆常常能勾起我的食欲。每次经过越秀区中山三路,眼神便不由自主地望向佳叔汤丸王这间朴实的老店。店内挂在墙上的价目表全是广府特色美食,价格亲民。

街头巷尾的糖水店都会备有汤圆这一款甜品

每次路过这里,我必定点一碗招牌香滑芝麻糊汤圆。5颗纯手工制作的汤圆被浓稠的黑芝麻包裹着,分量足,也是40年老店对食客付出的真心。

吃汤圆前先吃一勺黑芝麻糊,绵滑易入口,黑芝麻的香味充满在整个口腔。咬一口麻蓉汤圆,汤圆软糯,甜度适中。汤圆和黑芝麻搭配着吃,甜而不腻,吃完后不禁让我回味这碗汤圆的美味。

一碗老店出品的汤圆下肚,让我想起小时候父母带着自己到糖水店歇脚的情景。一小碗糖水、空调雅座、街坊们的闲聊声……记忆中的广府人生活便是如此。

如果说临街老店的汤圆承载着童年回忆,那么家中的汤圆则代表着温情。

在元宵佳节前夕,家中长辈会在冰箱里准备好汤圆,在元宵团圆饭后煮上红糖汤圆糖水。每年,家里每人捧着一碗汤圆,一边吃一边看电视,说说笑笑,和和睦睦。

煮汤圆前,长辈常将烹煮步骤挂在嘴边:“水煮开后一定要先放姜片,慢慢加入汤圆,最后用红片糖调味……”虽然做法简单,但正是这碗传统红糖汤圆为元宵节增添了不少甜蜜的气氛。一包速冻汤圆,家中每人分3-5颗,数量不多,但足以满足味蕾。常记得长辈叮嘱:“汤圆好味,也要适可而止,吃太多难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