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餐桌新风尚②】公筷分餐“走近”新春家宴

发表时间:2022-02-03 14:44作者:黄士;施沛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士 施沛霖

新风尚关键词:

公筷公勺 分餐制 健康用餐

“今年我们家选择在深圳就地过年,其实不单是年夜饭我们会使用公筷公勺,一年前我们家就开始坚持日常公筷用餐。”去年刚刚买房的“新”深圳人梁女士告诉记者。

深圳,一座年轻有活力的千禧之城,其美食餐饮发展融汇大江南北乃至世界各地特色,包容与前卫是它的真实写照。新春家宴开席,当传统的“合餐共食”聚餐行为面临“公筷分餐”新风尚的冲击,深圳市民能否继续展现“鹏城”的开放姿态?

事实上,早在200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就曾呼吁使用公筷分餐,但由于“非典”斗争的阶段性胜利,分餐制的话题由热变冷,如今因新冠疫情再度回归社会公众视野。

据2020年12月份的媒体调查报告显示:深圳市民在酒店聚餐使用公勺公筷的接受程度比较高,而在家庭推广使用公勺公筷的用餐难度较大。其中,真正实行分餐的市民仅占25.52%,47.3%的市民表示家庭分餐要视情况而定。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随着《广东省餐饮服务业公筷公勺实施指引(试行)》正式公布,餐饮门店践行“公筷公勺制”有了明确操作指引,家庭用餐习惯也相应得以改善。新春期间,记者走访深圳万象城多家餐饮门店发现,“公筷公勺”已是当下餐饮门店的必要配备,不少餐饮门店在公筷的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方面做了直观性的区分,便于培养消费者的健康用餐习惯。

当下不少餐饮企业对公筷做了颜色区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伟东 摄)

食评家劳毅波告诉记者:“现在食客的自觉性总体提高不少,市民不论亲疏,都会使用公筷公勺。”至于分餐,要视乎餐厅经营的档次和进食方式。传统大众饮食习惯重视“团吃不分餐,个筷共同尝”,这是饮食卫生的陋习,需要市民自觉关注和改变。

相关医学资料显示,“公筷分餐”能有效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流行性感冒、乙型肝炎等口口传播的疾病,同时也能一定程度上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就读于深圳市龙华民新学校的肖同学向记者透露:“当下学校已严格实施统一分餐制,老师课上也会讲解相关的健康饮食习惯知识,目前班上同学在家里面基本上都会使用公筷公勺。”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些习惯过年热闹吃围餐的市民来说,可能一下子不太习惯分餐制、用公筷。从湖南过来和子女在深圳新年团聚的肖先生表达了刚开始在家中使用公筷的不适。“用自己的筷子给亲人夹菜,用嘴吹凉勺子里的汤喂孩子,这是一种传统的礼孝方式。”

然而考虑到健康问题,他表示虽然自己年逾六十,但还是欣然改变了旧的用餐习惯,年后回了老家也会继续使用公筷,保持文明健康的用餐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