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州,你不能错过的老牌糖水店

发表时间:2021-11-25 12:19作者:王隽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隽杰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敏

凉茶、老火靓汤和糖水,并称为广东“饮食三宝”。广州人心里那一丝甜的味道,并不是奶茶和网红甜品,而是醇厚的双皮奶和清甜的马蹄爽。要想吃到这些最纯正的老广味道,你需要走上街头巷陌,走进一家家已开业数十年的老店之中。

生磨杏仁茶

南信甜品:牛奶甜食专家

南信甜品店位于荔湾区上下九步行街的第十甫路,距今已有八十多年历史,大门牌匾上的“南信牛奶甜品专家”提醒你一定不能错过这家店的奶制甜食。

记者来到门店时正值周末的午后,两层的店面几乎坐满了客人,既有带着小孩的老人,也不乏年轻男女。记者点了一份招牌红豆双皮奶与双球香芒雪糕船,不到5分钟时间菜品便已上齐。水牛奶蒸制的双皮奶顺滑可口,甜而不腻。该店菜品单价多在15-25元不等,除老牌粤式甜品外,还增设了粤式快餐主食,店内亦有不少消费者点了煲仔饭等主食,搭配甜品食用。

绿豆沙

百花甜品:430多种糖水任你挑

百花甜品店距离农讲所地铁站不远,开在十字路口的店面并不大,不过红底黄字的招牌十分显眼。店铺装潢简单如街边大排挡,颇有市井风味。记者到店时门口正排长龙,还有很多游客拍照打卡。

这家创始于1986年的老店售卖的糖水味道正宗,红豆沙、龟苓膏等都十分可口,店家更有招牌的“三宝系列”,依照四季的应季食材搭配糖水,突出了糖水以食养身的功能属性。不过最引人瞩目的还是店内菜单上密密麻麻的430多种糖水,在这里喝糖水,真的能365天不重样。

芝麻糊

玫瑰甜品:温馨小店里的老味道

在距离百花甜品店不到200米处,还有一家名为玫瑰甜品店的糖水老店。这家店的店面更为狭小,仅有6张圆桌。记者来时店内坐满了年轻顾客。店铺装潢保留了西关特色,毛笔手写的菜单也有古旧气息。

相对于前边两家甜品店,玫瑰甜品的价格更为亲民,糖水大多为十几元。店主表示,店内的招牌为杨枝甘露和马蹄爽,均为传统老广风味。这家店铺虽小,且没有门庭若市的热闹气氛,但环境温馨,给人一种家庭般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