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食猫手记】美味无边界

发表时间:2021-09-13 23:02作者:邓伟东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伟东

作为一个好吃之人,可能经常会被问到:“你最喜欢吃什么地方的菜?”于一般人而言,这个问题貌似非常容易回答,但对于一些资深的美食爱好者又或者是“食遍天下”的老饕来说,反而有时会犹豫了。

好吃的东西绝大多数人都会喜欢

因为在他们心目中,好吃的东西如今边界逐渐变模糊,互相融合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要味道足够好吃,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人都喜欢,那才是真正的美味佳肴。

曾几何时,大家都在寻找最正宗、最地道的美食,基于猎奇心态也好,要融入当地真正生活也罢,最后能流行起来,走出村镇、走出特定区域、迈向世界餐饮界舞台的,其实都是好吃的东西。别以为最地道、最正宗才是最美味,能让绝大部分人接受、喜欢的食物,那才叫真正的美味佳肴。

好味道一吃就知道

君不见最近几十年,粤菜、川菜在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都有它们的身影,即便是原本不太起眼的兰州拉面、沙县小吃,都不经意地走进你的日常餐单,其实就是这个道理。在资讯发达、“行走”便利的时代,只要你的东西足够好吃,“走遍天下”绝对不难。

可能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即便自己对这个东西非常抗拒,出于好奇,也会鼓足勇气去试一下某些地方当地人爱得要死的特色食品,比如,经过简单处理,把鲱鱼装入罐头中任其自然发酵,散发恶臭、味道偏酸瑞典的鲱鱼罐头;又比湖南臭豆腐、老北京豆汁、云南鱼腥草、日本纳豆……试过之后,有些人爱了就是爱了,但相信更多人会表示:“没吃过肯定会后悔,但这辈子吃过一次就够了。”

特殊的味道未必人人都喜欢

这类怪味食品,却只能在当地肆意品尝,在别的地方却很难找到,原因很简单:只有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的美味才能走进世界各地大厨们的视野,才会走上你我的餐桌。

地方特色美食正走出地域界限

近几年,广州不少餐厅无论是中餐、西餐,不少厨师都在刻苦钻研,向地域融合、精细化发展,别以为餐费每位动辄上千元的高级餐厅如此,大众化餐厅亦然。他们都在寻求在地道基底上不断求变,不断改良和优化,在味道和情感上不断拉近与各地食客的距离,让自己的受众面更广,让好口碑得以广泛传播——这是好吃之人非常乐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