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父爱①】关志泉:童年耳濡目染,转几十载找回美食初心

发表时间:2021-06-17 19:49作者:汪曼 

文、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实习生 王文杰 

祖父经营过酒店、父亲开过酒楼,出生于香港饮食世家的他,童年时经常到酒店后厨帮忙——这段经历为关志泉日后从事餐饮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那段时间让我认识到不同的食材,特别是在那个年代用什么方法把食材烹饪到最好, 这对我日后从事餐饮业的帮助很大。”广州市天河区餐饮商会常务副会长关志泉说。

在童年这段后厨时光中,关志泉由于非常勤快、聪明伶俐,很多东西都很快上手。他回忆,那时别人切10斤牛肉通常要两个小时,他一个小时就能搞掂,而且还能做到刀工漂亮,让不少厨房师傅都目瞪口呆,所以深受一些老师傅的喜爱。这些大师傅会经常和他谈到一些传统美食的制作技巧,例如,某种食材为何要这样烹调才是最美味的。关志泉认为,童年的经历不但丰富了他的餐饮知识,还培养了他认真细致的性格:“现在我对工作的每个流程都要求一丝不苟,一定会按照标准对每个细节反复检查,尽量做到万无一失。”

然而,关志泉在最初创业时并没有选择餐饮行业。他说:“年轻时觉得从事餐饮业没太大挑战性,有点沉闷,以我当时的年纪,觉得能够吃得饱就行。”他从事过的行业包括房地产、金融、服装、影视、策划……兜兜转转几十载,1997年关志泉回广州还是做起了餐饮生意,并成为著名美食节目主持人、策划人。

到处品尝美食是关志泉的日常工作 图为现烧黑鬃鹅

因为工作实在太忙,即便有一身好厨艺,关志泉在家做饭的时间却比较少。“坦白说,我在50岁之前基本都没在家中做过饭。”关志泉说,因工作错过了陪伴孩子们成长的时光,令他一直觉得十分遗憾。

关志泉在挑选龙虾

如今,每逢周末,关志泉都会抽时间在家给两个女儿煮早餐或晚餐:“女儿们很可爱,要求也简单,早餐每人吃半份三文治、半碗汤面就很满足。她们特别喜欢芝士汁,所以我常用芝士汁给她们煮龙虾。”今年父亲节,关志泉计划为女儿们煮芝士白汁龙虾米粉。“孩子们开心就是父亲节最好的礼物。”关志泉笑言。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白汁芝士龙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