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食猫手记|记取最美好的味道

发表时间:2021-06-12 22:12作者:邓伟东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伟东

一到夏季,时令水果就会陆续登场,枇杷、蒲桃、番石榴、荔枝、龙眼……爱吃之人一定会大快朵颐。

时令水果人见人爱

此时,各人的食相也很有意思,一大盘水果,众人围坐,只挑好的吃,相信是大部分人“不可告人的私心”。如果一家老小一起吃,为了教育小孩需要,一般情况下,爸爸会自动请缨负责挑、小朋友负责传递:最好的先孝敬家中老人又或者是整天为家操劳的妈妈,然后依次分享;当然,一对情侣绝大部分人都会把最好的递给对方。

胭脂红番石榴是广州师奶至爱

何为好吃?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好吃之人为了显示自己“特有学问”,会说水果也分公母:“公的更好吃!”而且还绘声绘色、不厌其烦地给你讲解,让你在不断比试时给出测评意见才会善罢甘休。终归一点,就是要你充分认可他们的“独到观点”。

比如,水晶梨想分公母得看底部,突出的是公,有浅浅圆洞的是母,“公梨”多汁爽脆会更甜;橘子表皮有大量突出的小圆点就是母的,如果没有就是公的……至于是否科学有依据,那就见仁见智啦。

水果也分公母,你知道吗?

也有人会根据水果的形状、颜色、手感辨别水果的好坏,比如果形端正饱满、“肩膀”微微隆起、手感相对较重、外观新鲜颜色较深通常都比较好;而苹果、雪梨如果皮上的浅灰色小点点越多,口感会更好、更甜。

吃时的先后顺序也能看出一个人的性格,有些人会从最好的吃起,有些则是把心目中最好的留到最后。钱钟书在《围城》里说过:照例,第一种人应该悲观的,因为每吃一颗都是吃剩葡萄里比较坏的;第二种人应该乐观的,因为他每吃一颗都会比此前吃得更好——后者心怀希望,前者只有回忆。

吃水果,你会先挑最好的吃吗?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未必要有“强迫症”,拿上手的每一颗都必须认真比对、一定要比前者好或稍微差一些,随性生活轻松自在,在一些小问题上纠结大可不必。

但有一点,一旦吃到差不多,还是得见好就收。因为一顿水果大餐需要给自己来个比较好的“休止符”:美好的瞬间完美定格,此前所有的好与不好都能就此打住,让自己心满意足离去。

让美好瞬间定格

其实,做人也一样,事事强求完美,不仅人累而且心也累。谁都不想嗑瓜子吃到最后一颗是臭的,那种感觉确实不好。因为此前享受美食的所有快意都会被这最后一颗坏掉的瓜子秒杀,而且这种难受的感觉还会持续一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