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美食⑧】忠于初心,致敬伟大母亲

发表时间:2021-05-09 18:26作者:汪曼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实习生 金瑜 

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甜品总厨、国家西点考评员赖浩彦Eric,16岁开始接触甜点,25岁独自远赴法国巴黎Lenôtre学院进修,并沉迷欧洲甜点文化、喜欢通过旅行探索获得创作灵感。

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甜品总厨赖浩彦Eric

在他记忆中,奶奶对自己的美食态度影响颇深:“奶奶是个纯正的广州人,她的拿手美食有很多,从小吃到大我常会吃到的她做的白糖糕、鸡蛋糕,过年奶奶还会做年糕、马蹄糕、萝卜糕……”

现在,Eric做的甜点有很多奶奶的印记。入行13年,Eric不断摸索,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创作思维模式,创作灵感来源于他的“四角哲学”:自然(natural),尊重食材本质(original),时尚好玩(funny),奶奶的味道(memory)。

设计新蛋糕Eric喜欢先画草图
Eric的手稿

其中,奶奶的味道举足轻重。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去年,我创作的甜点法式杨枝甘露,就是基于小时候常吃到奶奶做的简易版,于是我选用杨枝甘露的基本元素:芒果、椰浆、西米和柚子,然后加以改良,把芒果打成浆,加入西米做成啫喱状做底,主体是分层芒果慕斯和椰子慕斯。

Eric多了个小心思,把慕斯掏空注入传统杨枝甘露液体,顶部搭配西柚、芒果粒、椰子、开心果做的苏丽和椰子冰淇淋;主体是人们熟悉的杨枝甘露,但以法式甜点方式呈现。食客品尝时用勺子深挖,杨枝甘露就会流出来。这个甜品既传统又创新,好看、好吃又有趣。

今年母亲节主题蛋糕——康乃馨的祝福

今年母亲节,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于5月1日-5月9日推出母亲节主题蛋糕——康乃馨的祝福,只需提前一天预订就能吃到。谈起创作灵感,Eric说源于一件往事:“有一年母亲节,奶奶本已吃得很饱,但饭后还吃了一大盒蓝莓,而且这次家族聚会在场的很多妈妈都爱吃蓝莓,所以今年我想为奶奶和所有母亲创作这款蛋糕。”

该蛋糕搭配甘纳许香草和香缇奶油,选用杏仁蛋糕胚,用一朵手工做的白巧克力康乃馨花球做装饰。Eric说:“大家都知道康乃馨的花语是‘母亲,我爱你’。设计这款蛋糕我是想表达所有母亲都是伟大的,她们的内心是纯洁的,希望妈妈们喜欢我这份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