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美食①】幼时奠定美食基础,推荐妈祖面线让妈妈品尝

发表时间:2021-05-05 16:46作者:汪曼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实习生 金瑜

“幼年时在家人做菜时帮忙打下手,可能会潜移默化并加深自身对食材的敏感性,日后在我经营餐厅时传承和创新了来自妈妈的味道。我成长在福建莆田的一个农村小家庭里,在美食方面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外婆,因为家里都是她在煮饭,我会在旁协助。”米其林一星新加坡莆田餐厅创始人方志忠(人称方叔叔)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米其林一星新加坡莆田餐厅创始人方志忠

记忆中,外婆做的莆田擦粉很好吃:“其实就是把柜子的米粉、面线、一些脆料,还有一些剩菜再加上当天买的新鲜食材煮成的大杂烩,我印象中,这道小吃外婆煮的次数特别多,也特别好吃。时至今日我对擦粉还是情有独钟。”

农家擦粉

莆田卤面也是方叔叔的至爱,他说:“小时候吃的卤面没什么配料,基本是清水煮,顶多加个青菜,偶尔会加些时令的海蛎或蛏子。”如今,莆田卤面早已不是过去的光景,现在莆田餐厅供应的卤面里面有高汤、红菇、虾、花蛤、五花肉等各种配料,非常丰富。“虽然还是一碗面,只是现在这碗莆田卤面食材升级,更好吃了。”方志忠说。

红菇海鲜卤面

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莆田有一道极具代表性的特色美食可以献给妈妈,那就是妈祖面线。他说:“对于莆田人来说,每年正月初一早上的第一餐,一定是一碗长寿面,老老少少必吃。”客人到访,莆田人一定会做给客人吃:主人家会把这碗面煮得非常丰盛,而且要放很多家里最好吃的东西,比如炒过的五花肉肉片、炸紫菜、炸花生、煎蛋、卤香菇等。

妈祖面线

“如果母亲节要给妈妈做好吃的,我认为这是最有代表性的,最能代表莆田人对妈妈的爱。”方叔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