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必收!“2021黑珍珠榜单”发布,广州钻级餐厅探觅攻略来了!(下)

发表时间:2021-03-27 21:24作者:邓伟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伟东
实习生  薛思宇 金瑜
图/餐厅提供

“食在广州,味在西关”,有人说,记住一个城市,是从味觉开始的。现今,大众菜无疑是最“贴地气”菜品,简单的原料经过精心烹调,便能成为街坊邻里的心头好。入围“2021黑珍珠餐厅指南”广州榜单的,除了口碑持续在线的知名餐厅外,不少特色大众菜餐厅也不容错过。

大众篇

简单可口,情意浓浓,家常菜品出真味道

第一站:
独具匠心老字号,开拓创新特色菜

一个城市有多少老字号,就证明这个城市留下了多少“人间的精华”。这些老字号是情义的象征,是智慧和勤恳的结晶。在广州,超过100年的老字号有不少,“2021黑珍珠餐厅指南”的入围餐厅不乏老字号的身影。

广州酒家作为广州的重要地标,不少老广每周都会雷打不动来这里“叹茶”——“一张报纸,一盅两件,吹水不倦”;北园酒家来头不小,作为广州其中一家早茶文化鼻祖,而且还是广州的特级餐厅和文保单位,荣誉满墙,建筑和美食充满岭南风情。

广州酒家临江大道店(入围餐厅):
大胆创新,紧跟时代步伐

广州酒家临江大道店坐落于广州市海心沙临江大道与冼村路南交汇处,地理位置优越,以经营传统粤菜驰名,素有“食在广州第一家”之美誉。2018至2020年度蝉联“黑珍珠餐厅指南”一钻餐厅。该店在传承传统粤菜文化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推出符合新时代消费者口味的菜式,深受各阶层人士赞赏。

必点招牌菜:金鼎鲜味虾饺皇、酱香豉香蒸凤爪、红米肠、生烧乳鸽皇

今年“广州酒家”的“黑珍珠”精选菜单是:前菜:风味两小碟(一口萝卜爽、老醋海蜇头);主菜:清香无骨爽皮鸡、泰式酸辣翅、非凡香酥鱼、黑松露蝴蝶虾、十年陈皮鲮鱼滑浸学斗菜;主食:干炒牛河;甜点:像型核桃包。

广州酒家的点心有不少“拥趸”,金鼎虾饺皇皮薄肉鲜,内馅虾仁个个新鲜饱满;酱香豉香蒸凤爪,凤爪软糯,入口即化;香滑不甜腻的高桶葡式蛋挞惹人喜爱;入口很有层次的红米肠一层粉皮、一层酥脆、一层现虾美味又有趣。

皮薄肉鲜的金鼎鲜味虾饺皇

北园酒家(入围餐厅):
大师精心出品,经典点心寻回当年味道

荣获2020“黑珍珠”一钻餐厅的北园酒家(小北路店),开创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期,有近百年历史,是广州老牌三大园林酒家之一。由著名建筑学院士莫伯治设计,是典型的岭南园林食肆。艺术大师刘海粟先生87岁高龄时曾到此宴饮,即席挥毫“其味无穷”大字相赠。

必点招牌菜:北园虾饺皇、红米丝网肠、秘酱蒸凤爪

今年北园酒家的“黑珍珠”精选菜单是:菊花竹笙豆腐烩鱼茸羹、招牌花雕鸡、干煸粉丝海虾、葱油捞龙趸斑、沙姜啫啫海皇三宝、上汤肉片浸时蔬。

北园的虾饺皇一定要试;雪山碳焗叉烧包,外壳酥脆口感丰富,馅料叉烧十分爽口,圆润饱肚,咸甜适中。经典鸭脚扎这道几近失传的粤式点心在北园广受欢迎,炸好去骨的鸭掌酥香入味,吸满汤汁的粉香芋头搭配外面的腐皮,让食客“食过返寻味”。

市师鸡保有广州特色,鸡皮爽滑弹牙,鸡肉细腻饱满,肉质保持嫩滑,蘸料是蚬介酱,用黄芥末酱加蚬肉调制而成,配合食用味道特别鲜美。

鸡肉细腻饱满的市师鸡


第二站:
小店口碑持续在线,美味用心烹制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广州饮食界其中一个辉煌年代,那时的餐饮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产生了不少口碑好店。他们当中有些虽然规模不大但胜在有韧劲,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和坚守,让爱怀旧的老广和海外游子每每吃到都感慨万千。他们的存在,恍如一种使命,让人们牢牢记住当年的味道。

信记海鲜饭店(入围餐厅):
大排档风味,几十年如一日

信记海鲜饭店是一家位于长堤大马路具有3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由李景信夫妇一手创办,餐馆位置较为隐蔽。从1982扎根长堤至今,保留了改革开放时期“至广州”的粤菜味道。来这的食客多为广州本地人,由于店家挑选食材较严,宁缺毋滥,因此海鲜种类不会太多,但出品绝对真材实料。

虽然今年首次入围,作为老牌粤菜,信记的满满情怀以及有保障的出品,一直是不少本地人的心头好,有老饕笑言:“这里绝对值得二刷三刷。”

必点招牌菜:姜葱炒蟹、姜葱陈皮丝炒甲鱼、酱爆蛏子、南乳肉、豉油皇鹅肠、节瓜煲

其招牌菜之一的南乳肉,薄切五花肉炸酥,但咬下去又有点肉汁,这个功夫并不容易做到,南乳的香味十分诱人,酥脆可口不油腻,是不错的下酒菜;酱爆蛏子去沙干净,肉质鲜甜爽脆,里面的豉汁特别香浓,十分惹味。

酥脆可口的南乳肉  邓伟东 摄
姜葱陈皮丝炒甲鱼,连骨都有味 邓伟东 摄

雅苑餐厅(入围餐厅):
“富豪饭堂”,味在家常

荣获2020“黑珍珠”一钻餐厅,位于老城朝天路的雅苑餐厅,被称为“富豪饭堂”,尽管价格这几年水涨船高,但味道仍是如家常菜般亲切。

必点招牌菜:豉油糖炸黄花鱼、葱油鸡、白灼吊片、鹅肝酱芥蓝、红豆沙

豉油糖炸黄花鱼是雅苑的招牌菜,几乎每桌必点,外皮酥脆、内里细嫩,碟底的酱油以及铺满鱼身的炸蒜粒都令其风味更为独特。

葱油鸡是雅苑的另一道拿手菜,只用葱油简单调味,鸡被满满的红葱头覆盖,闪烁着被葱油浸润的光泽,入口鸡味、葱味分明和谐,鲜甜又鲜嫩。

雅苑在味道上令食客特别惊艳的菜其实没多少,但让食客品出一丝默默坚守的信念实属难能可贵。店面装潢能简就简,店家把精力都放在精选食材、把控火候上,每每前来都座无虚席,甚至是大排长龙。

豉油糖炸黄花鱼 邓伟东 摄

广油鸡(入围餐厅)
街坊力荐,手艺精湛

位于越秀区北京南路的广油鸡开了22年,据悉,这家鸡煲店只有四张桌子,华少、袁弘等不少明星都来打过卡,想吃就得提前预约,鸡煲刚上桌还不准动、不准吃,这是一家有传奇色彩的小店。

必点招牌菜:竹丝鸡煲 、炒饭、家乡特色墨鱼饼

老板会根据四季不同节气去调整配料,锅底有当归、薏米、枸杞、红枣、苦瓜、马蹄等食材,一只鸡也可做出四季的美味。鸡汤浓郁、鸡肉鲜嫩,肌理分明,每一块几乎都是均匀一致的口感,秘制豆瓣酱也是点睛之笔,提味提鲜令人叫绝。

除了鸡煲,这里还有一些值得推荐的菜:猪肉丸爽脆弹牙,老板说是里面加入了鱼肉的缘故;墨鱼丸咬开可以看到里面的墨鱼肉,嚼劲十足,入口鲜甜。

用料十足的竹丝鸡煲

第三站:
不时不食,别致享受

素食,是一种时尚,如今的素食馆无论是装潢还是菜品都有了很大变化,淡然又优雅,而且受众面很广。时不时吃顿素菜其实也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

天水蔬食料理东方文德店(一钻餐厅):
清新可口,时令菜品精心设计

素食,是用心与上等食材的相遇。

连续两年获黑珍珠一钻餐厅称号的天水蔬食料理(东方文德店),极简素雅的装潢,是一家只做素食的餐厅,当然也吸引不少非素食主义爱好者前往打卡。

必点招牌菜:百里香炭烧杏鲍菇、葱油拌面、黑松露煲仔饭、桑葚脆卷

该店比较特别的是,不是传统的点菜形式,用的类似日本omakase无菜单形式,即套餐制,每人享用一个套餐,共8道菜,店员会按照汤、前菜、主菜、主食、甜品顺序送上一道道美食,且上每道菜之间都会给你预留足够的品尝时间,伴有菜品讲解,非常贴心。

最出彩的是来到“天水”的食客,根本不用烦恼点什么菜,每月不同款,没有固定菜单,比如五月吃洋蓟,七月吃莲子,真正做到了不时不食。

姜糖小番茄

今年“天水蔬食料理(东方文德店)”的“黑珍珠”精选菜单是“三月繁华盛开”单人套餐——

汤:丝线草芡实汤;前菜:姜糖小番茄;主菜:京葱焗羊肚菌、香椿豆腐、炭烧舞茸菌佐萝卜泥;主食:头道紫菜手延面;甜品:桑葚脆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