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必收!“2021黑珍珠榜单”发布,广州钻级餐厅探觅攻略来了!(上)

发表时间:2021-03-27 21:21作者:邓伟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伟东
实习生 薛思宇 卢黛韵 赖文昕

图/餐厅提供

2021年3月26日,美团点评发布“2021年黑珍珠餐厅指南”。爱吃的老广只要看见有口碑榜单发布就会立马出动——要么重温、要么跟随指南走进钻级餐厅一探究竟。

且慢,首先来看看,到底黑珍珠榜单有什么评审标准?

今年是该榜单自2018年首发以来的第四年发布,其评审标准包含烹饪水平、体验感受及传承创新三个方面。主办方对“2021黑珍珠”的评审体系进行了全面升级:匿名身份评委、有品鉴能力又无利益关联的资深饕客比例提升至50%;同时引入科技元素,通过大数据全程校验,力求评审结果公平公正。

据悉,“黑珍珠”上榜餐厅分为三个等级:一钻餐厅(聚会必吃的餐厅),二钻餐厅(纪念日必吃的餐厅),三钻餐厅(一生必吃一次的餐厅),其中,三钻为最高。

今年“黑珍珠”榜单餐厅中,广东共有35家餐厅入榜,分别为广州16家、深圳11家、汕头4家、顺德4家,其中三钻餐厅1家、二钻餐厅4家、一钻餐厅11家。

黑珍珠餐厅指南  图/主办方提供

身在羊城,自然更关心广州有哪些上榜餐厅,如果有时间,到周边城市逛逛也无妨。来,2021“黑珍珠”广东钻级餐厅名单马上完整奉上

黑珍珠餐厅指南图/主办方提供

在粤菜餐厅中,白天鹅宾馆·玉堂春暖餐厅作为广州唯一一家三钻粤菜餐厅,汇聚悠久历史和优质菜品于一身,是不少老广至爱。而江-由辉师傅主理餐厅、跃·Yuè现代粤菜料理、广州丽思卡尔顿酒店·丽轩等高端餐厅,他们所做的菜肴选材上乘、做功细致、出品精致,可以说是粤菜的标杆之作。

而外地菜系在粤的表现也不容小觑,随着外地人口在广州的占比越来越大,一贯具包容精神的广东人越来越欢迎外地菜系的加入。今年入围或上榜的好川味、宋·川菜、荔雅图、荣·兄弟船等川菜、日式、法式料理在广州都有不少“粉丝”。

在不少人眼中,“黑珍珠”榜单的消费额相对较高,但今年的入围或上榜的餐厅也有不少非常大众化,像广油鸡、信记海鲜饭店等,他们的菜品、价格都十分亲民;传统老字号北园酒家、广州酒家只要你会点菜,一样可以丰俭由人;而一些店面装修貌似高大上的素菜馆,其实四人餐三四百元也能吃饱……

今年的“黑珍珠”榜单及入围名单都很长,如何高效、精明地去这些餐厅打卡,的确需要动动脑筋。有不少食客反映,其实,入围的餐厅有不少是拥有很多“拥趸”的知名食肆,我们不妨扩大范围,把这些深受食客欢迎的餐厅一网打尽,设计出自己心目中的“2021黑珍珠”觅食攻略,在这个周末集体出动?现在就跟随我们的脚步,看看我们制定的觅食攻略是否符合你心意?又或者把你精心设计的逛吃方案与我们共享,我们一起出动吧——

高端粤菜
绚丽多姿广府菜,粤食粤滋味

粤菜作为八大菜式之一,最大的特点是“花款多、味道鲜”,其中,潮州菜的地位特别高,明末清初学者屈大均的《广东新语》载:“天下所有食货,粤东几尽有之,粤东所有之食货,天下未必尽也。”广东地处亚热带,濒临南海,四季常春,物产富饶,粤菜在食材选用上得天独厚,水泽鱼虾、山间野味皆能料理。

在此,我们推荐四家上榜“2021黑珍珠餐厅指南”极具特色的高端粤菜餐厅,带领大家沉浸式体验“食在广州”的味蕾快感!

第一站
玉堂春暖(三钻餐厅):

古色古香岭南风情,感受老广的味道

玉堂春暖餐厅,这家位于沙面的中国首家五星级酒店白天鹅的餐厅,它是广州餐饮界的一个标杆,上榜广州米其林指南一星餐厅,今年继续蝉联“黑珍珠”餐厅指南三钻餐厅,这是自2018年起,该餐厅连续四年获得该榜单三钻餐厅。作为享誉海内外的传统星级酒店,自然就成为了我们这个攻略的首站。

白天鹅开业30多年,接待过4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酒店中餐厅的设计古色古香,集岭南特色和西关风情于一身,其早茶非常旺,不少老广几十年风雨不改定期过来喝早茶。

必点招牌菜:伊利亚黑毛猪叉烧、白切葵花鸡、香茅乳鸽、金汤虾饺、葱烧海参肠粉

该餐厅的伊利亚黑毛猪叉烧现场制作,用海盐加玫瑰清露明火烧制,口感香脆,肉质软嫩,吃起来油而不腻,还伴有淡淡的酒香;白切葵花鸡口感鲜美,皮黄爽脆,脂肪少,连骨都有葵花籽的香味,即便是清蒸不蘸佐料也非常好吃。

白切葵花鸡
第二站
江-由辉师傅主理餐厅(一钻餐厅):
时尚呈现佳肴 绝不能错过的创意粤菜

这是国内为数不多以厨师名字命名、以创意粤菜为主的中餐厅,今年继续上榜黑珍珠一钻餐厅。“江”在广州文化东方酒店三楼,餐厅设计高雅明亮,宾客在此用餐厨师团队会根据餐单设计推荐“专属”的茶品和配酒。

餐厅主厨黄景辉师傅入行30余年,26岁时就当上行政总厨,独具创意的菜式设计, 把食材烹制出令人赞叹的味道。他研发新菜的理念是“必须走出去,不要闭门造车,要多看、多吃,跨菜系、跨省份、跨囯界,不断汲取灵感,才能有更好的创意,为顾客带来更多惊喜。”

必点招牌菜:亚麻籽烧鸡、和乐蟹蒸手打饼、岭南黑天鹅酥、鲍鱼饭

岭南黑天鹅酥
鲍鱼饭

今年“江”的“黑珍珠”精选菜单是——

前菜:纽纹青瓜、水晶带子、琥珀核桃凉瓜;汤:黄豆瑶柱炖美国响螺;主菜:风范西沙龙虾仔、煎烹椒麻加拿大牛肉粒、心肝宝贝;主食:浓香粒粒炒饭;甜品:香滑布丁拼擂沙汤圆。

第三站
跃·Yuè(二钻餐厅):

打破既定概念,感受全新的味觉体验

这是一家高端粤菜网红私房菜餐厅,“跃”的发音与“粤”相同,让第一次听到餐厅名字的人首先会想到粤菜。这是由一班年轻厨师主理、以跳跃思维研发现代粤菜的新餐厅,他们非常注重厨师与食客交流,开放式厨房,餐桌与厨房直接连接,出菜方式令人惊喜连连。

该餐厅位于新港东路南丰汇,装修风格以黑色为主色调,在淡黄色的灯光下典雅沉静。

必点招牌菜:鱼子酱卤水鹅肝、香芋扣肉、豆椒牛肉、护国海参

鱼子酱卤水鹅肝是跃·Yuè的招牌菜,卤水鹅肝作为一道潮州传统名菜,厨师用分子料理手法把鹅肝、鱼子和醋很好融合,食物容器和品尝方式都非常特别;香芋扣肉,如果只看外表,不少人会以为只是常见的蒸水蛋,但挖开上层的蒸水蛋,一股浓郁的香芋扣肉味就扑面而来,原来是香芋和扣肉被混合打成泥铺在下方,让人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鱼子酱卤水鹅肝
香芋扣肉

第四站
广州丽思卡尔顿酒店·丽轩中餐厅(二钻餐厅):

粤式奢华,展现精致粤菜魅力

这是广州丽思卡尔顿酒店的中餐厅,曾上榜广州米其林一星餐厅,连续三年入选黑珍珠二钻餐厅。该餐厅致力打造传统粤菜新经典,其厨师团队善用优质食材,并配合独特创意,烹饪色香味俱全的粤菜。

必点招牌菜:龙虾汤贵妃汤泡饭、松露酱捞手工面,青柠海盐煎和牛粒、鱼子酱麒麟片皮鸭

松露酱捞手工面   邓伟东  摄
鱼子酱麒麟片皮鸭

今年丽轩的“黑珍珠”精选餐单是:前菜:红酒鹅肝香槟梨•凉皮泡菜卷•冰梅汁樱桃蕃茄;汤:清汤鲜海藻炖鲍鱼;主菜:豉香三葱爆小青龙、香草汁煎状元帆立贝、黑松露香酥炸裹肉;主食:葱油樱花虾籽手工面;甜品:蛋白手磨杏仁茶配时令鲜果。 

外地菜
各地佳肴美味全,食客味蕾皆满足  

广州,一座因为美食而获“食在广州”美誉的城市,是我国驰名海内外的“美食之都”。本次 “2021黑珍珠餐厅指南”广州榜单除了本土化特色明显外,入围和上榜餐厅的菜系也十分丰富,外地菜成为其中亮点。

第一站
宋·川菜(入围餐厅):

传统&创新,一次性呈现

位于高德置地冬广场的米其林摘星川菜餐厅——宋·川菜,今年入围广州“2021黑珍珠餐厅指南”。 该餐厅由川菜大师卢朝华担任行政总厨顾问,其入室大弟子曾怀君担任店面行政总厨,在广州收获“粉丝”无数。

必点招牌菜:蒜泥白肉、辣子鸡、开水白菜、麻婆豆腐

在宋·川菜的菜单中,“开水白菜”可谓是该餐厅的必点招牌菜。“开水白菜”一直以来都被列为国宴精品,其“开水”的烹饪难度与所耗精力更是非同一般:首先,要用老母鸡、老母鸭、火腿蹄肉、排骨、干贝老火慢熬至少4小时;接着将鸡胸脯肉剁烂至茸,倒入锅中吸附汤中杂质,反复多次,方得清亮“开水”汤头,全程耗时超过10个小时。另外,宋·川菜在维持传统繁琐做法的基础上还改变白菜的造型增加美观度,汤水浇下,繁花盛开,一展“出水芙蓉”的芳颜。

开水白菜

此外,在宋·川菜还能品尝到川菜的经典菜肴——全新升级的“鹅肝麻婆豆腐”:选用五年陈酿豆瓣,大厨创新地加入鹅肝,增加口感和香气,让食客感受正宗川味的同时,又增添了现代风味。

第二站
荣·兄弟船(一钻餐厅):

日本料理,精致情怀

荣·兄弟船是一家在广州营业5年的日本餐厅,以正宗日本料理赢得食客的一致好评,其装修、器皿、摆盘,无不透露日式精致与用心。

必点招牌菜:寿司拼盘、鳗鱼饭、烤牛舌、海胆饭、抹茶布丁

鹅肝麻婆豆腐

在荣·兄弟船,鳗鱼饭是不少食客的必选。鳗鱼经过腌渍,炙烤后十分入味,鱼肉的油脂肥而不腻,几块一指宽的鳗鱼肉被整齐码在米饭上,鳗鱼的油润、酱汁的咸鲜与米饭的清香微甜混合交织,饱腹又满足。

寿司也是荣·兄弟船的拿手菜,厨师将米饭与醋充分融合,用恰到好处的力度握紧,切好的鱼片轻放在饭面,饭的温度、鱼的鲜甜丝丝入扣美味非常。

第三站
荔雅图(一钻餐厅):

法餐细腻,仪式感满满

法餐是不少喜欢西餐人士的至爱,在广州这个“美食之都”,好的法国餐厅屈指可数。荔雅图是其中一家食客不会忽略的优雅餐厅。荔雅图去年已入选“2020黑珍珠餐厅指南”,并成为一钻餐厅。

荔雅图位于正佳万豪酒店B1层,其作风极为低调,进入大门,食客要乘电梯穿过灯光昏暗的黑色调走廊方能到达,若无他人指引,一般路过很难发现此处隐藏了一家法式餐厅。

必点招牌菜:海鲜墨鱼面配什锦海鲜、牛肝菌卡布奇诺、惠灵顿和牛里脊、香煎银鳕鱼、黑松露烩饭

惠灵顿和牛里脊

在荔雅图的菜单中,最受欢迎的是经典料理惠灵顿和牛里脊。除了选材讲究,其烹饪工艺也比普通牛排复杂许多,外层包裹酥脆的法式酥皮,里面的牛肉肉汁丰盈、肉质嫩滑,这种烹煮方法令牛肉极大限度地保持原汁原味,加上香脆酥皮,口感极其丰富。

汤品“牛肝菌卡布奇诺”也广受好评。这是一道以蘑菇、黑松露为主要材料的法式浓汤,味道香浓不油腻,泡沫细腻,入口唇齿留香。此汤还搭配一小块黑松露夹心拿破仑,黑松露夹心强调了汤的香气,口感温暖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