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隐世小店”

发表时间:2021-03-24 22:42作者:邓伟东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伟东

“隐世小店”永远都会有一股独特的摄人魅力,因疫情防控需要,现在不少人都会尽量减少远程外游,节假日就在周边城市边逛边吃,而一个小时左右车程是较佳选择。

好食材无需花巧功夫装点

春暖花开,近几年肇庆的市容市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是广州人爱去的其中一个休闲旅游城市,而那里的西江河鲜同样是不少人的心头好,一些口碑小店自然成为一众为食猫的必去清单。

在端州滨江路包公祠附近,一到晚上,河鲜楼就会座无虚席、一位难求,人们去那里不为啥,就想吃到老板自信满满只用简单调料炮制的各种河鲜,而绝大部分菜式只放油盐也是店家的“杀手锏”。

食客点菜也深谙此道,老板总会第一时间推荐当天店内最新鲜、最稀罕的时令食材,今年广东的春天来得特别早,清明虾的最佳品尝时间提前达到,如果你点半斤撒在花鲮鱼上清蒸,老板马上会投来不一样目光,双方确认过眼神,会心一笑:“果然是食家!”

清明虾蒸花鲮鱼

现在正是黄沙大蚬的最佳品尝时间,每一颗都肉质饱满肥嘟嘟的,用大盆加油盐、蒜蓉清蒸最能突出它的鲜美:无沙、弹牙、爽口,一开吃你的筷子就会停不下来,一定要捞到最后一颗才肯罢休。

大盆油盐蒜蓉清蒸黄沙大蚬

沙煲油盐焗“沙骨仔”(野生黄骨鱼)肥美甘香;新上市的猪婆菜清甜爽口,店家用自家制豆豉猛火快炒,加上点睛之作辣椒仔,让你不得不惊叹“在家绝对做不出这个味道!”

极致功夫造就惊艳美食

位于广东龙门永汉镇的富力养生谷近几年深受旅游人士喜爱,那里有优质温泉和尚未商业化的地道美食,不少口碑小店的老板都“很有性格”,如118肠粉店只做早餐,早上10:30就准时收档;新记鲫鱼粥只做宵夜,营业时间晚上8时到凌晨2时,是名副其实的深夜食堂。记者深夜11时到达,要不是有地胆食家带路,这家深藏陋巷的小店还真不好找。

这里的鲫鱼粥点的时候得按条算,如果人少点一条鱼就够了,店家现杀现做,满满一砂锅沸腾着端上桌,轻舀一勺到碗里,不少人都会惊呆了:剔干净鱼刺的鱼肉被切成薄片,薄如蝉翼却非常完整;更难得的是,粥里还布满金黄色的鱼子。而两者都是刚刚熟,鲜嫩软滑无比。

鲜美鲫鱼粥

每吃一口你都会惊叹什么叫专心只做一款食物功夫就会做到极致。据说,这里的老板就是大厨,如此用心的功夫你真会担心它会失传。店家对食材也十分珍爱,一鱼两吃,点鲫鱼粥配送豉汁蒸鱼骨,一边喝粥你自然会“连骨都囵埋”。

紫苏炒山坑螺

到这里吃宵夜“最完美”的搭配是再来一盘菜味浓郁爽甜的清炒龙门特产“鹩哥脷”(细杆菜心)、紫苏炒山坑螺和一笼充满久违米香的香蒜蒸米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