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到,蟹到,美味到

发表时间:2020-10-30 14:27作者:宋昀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昀潇 实习生 魏捷仪

金秋十月,“秋风起,蟹脚痒”,食用大闸蟹的最佳季节已悄然来到,大闸蟹鲜美的味道以及极高的营养价值,深受吃货的青睐。

秋季和大闸蟹最般配

俗话说,“菊花开,闻蟹来。”此时的大闸蟹,肉厚肥嫩,膏似凝脂。

“一盘蟹,顶桌菜。”成隆行负责人杨富琅介绍,大闸蟹属于高蛋白食物,老少皆宜,其富含的蟹红素、钙、铁等100多种微量元素都能为人体补充营养。同时,大闸蟹作为杂食动物,在湖中,水草、虾、鱼等都能作为其食物来源,所以大闸蟹的鲜味也是一种复合型的香味。“正因为大闸蟹的营养价值过高,所以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杨富琅补充道,“‘三高’人群切忌吃蟹;蟹性寒,孕妇也不适合吃。”

肥美饱满的蟹黄

如何辨别正宗大闸蟹?

我们在市场上如何辨认大闸蟹是否正宗呢?大闸蟹学名为“中华绒螯蟹”,在大闸蟹的钳子及周身都能看见细密的绒毛。从大闸蟹外观上分辨,“青背白肚”、“金爪黄毛”是其独有的特点,真正湖养的大闸蟹,其表壳油光满面,散发淡淡的清香味,而不是散发一股池塘中的腥味。

在市面上,最常听到的便是“阳澄湖”大闸蟹,那又如何分辨阳澄湖大闸蟹与其他大闸蟹的区别呢?记者了解到,“一算”、“二掂”、“三看”、“四触”、“五翻”、“六放”是最常使用分辨的方法:一算,算准时间,农历九月食雌蟹,农历十月食雄蟹;二掂,重者膏肥;三看,老蟹黑里透青,脚毛长挺,肚皮呈铁斑色;四触,碰触一下大闸蟹,反应迅速的为佳;五翻,把蟹身翻倒,能迅速翻转的便是好蟹;六放,把蟹放在地上,能迅速爬行的为佳。

美味大闸蟹烹法有道

大闸蟹烹饪的方法有很多种,清蒸、盐焗、香辣炒都是比较常见的烹饪方式,不容错过。

清蒸大闸蟹作为最传统的做法,也是有诸多讲究。首先挑选好蟹,而后,挨个放置于清水中冲洗刷净后,将大闸蟹放入锅中蒸煮,要将蟹肚朝上,蟹壳在下放置,再把准备好的生姜、小葱铺于大闸蟹上。在蒸煮的过程中,用醋、白糖少许、蚝油、开水调上一份蘸料。大约蒸煮20分钟,揭开锅将大闸蟹拿出即可。

香辣大闸蟹也值得一试:解开绳子将蟹冲洗干净,将蟹壳打开,去掉蟹腮,并摘除蟹心、蟹胃。准备生姜、大蒜,将淀粉、白醋、料酒、盐、水调制成汁水,将准备好的大闸蟹挨个沾上淀粉。而后,起锅热油,把大闸蟹放入锅中略煎,待蟹变色捞出备用。锅中下姜蒜,一勺辣椒酱炒香,再倒入大闸蟹翻炒,最后放入调制好的汁水,盖上锅盖焖煮3分钟左右便可上桌。

晶莹剔透的蟹黄水晶包

除家常烹饪外,蟹黄水晶包、蟹黄拌饭,都是十分受欢迎的做法。